close

1223-7  1223-8  1223-9  1223-10  1223-11  1223-12

 

 2014.12.23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新版【大國主命與白兔寶寶的故事】
因幡の白兎、稲羽の素兎

 

汝雖負帒、汝命獲之。
--
原典是日本古事紀,
那個太複雜。
(包含古代傳說、神社起源及疫病的流傳或預防。)
(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命)及「因幡之白兔」;
(也涉及海鰐(和邇)及素菟的故事。)

 

我們家的版本就簡單多了!

 

某年某月的某天,
老婆大人在街上閒晃,
有隻兔寶寶跳躍跑來,

 

兔寶寶說道:
「我很可愛喔!」
「要養我嗎?」

 

然後,
他們就快樂在一起了!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

 

(圖片拍攝於京都祇園,八坂神社內大國主神社)

 

【附錄】原典:
引用維基百科(中文)
節錄、兔寶寶律師編改。

 

網址:
http://zh.m.wikipedia.org/zh-tw/%E5%9B%A0%E5%B9%A1%E4%B9%8B%E7%99%BD%E5%85%94

 

因幡白兔,典出《日本古事記》。一般稱「稻羽之素菟」或「因幡之白兔」。

 

依《古事記》上卷的內容,大國主神共有八十個兄弟,所有兄弟皆讓出繼承權,由前者統治出雲,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

 

八十眾神仰慕因幡國(今鳥取縣)稻羽(いなば)之美人八上比賣,一同出發前往稻羽,且由大穴牟遲神(即大國主)揹負所有人的行李袋。抵達氣多(鳥取市白兔海岸)之前,八十眾神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皮的裸兔,告知曰:「你到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

 

白兔受騙,順著祂們的話照做,反倒全身龜裂痛苦不堪。

 

之後,大國主(大穴牟遲神)問白兔發生何事,

 

兔答:「我在淤岐島打算渡至此地,欺騙了海鰐說:『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氣多海岸,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他們果真排成列讓我踩著走到氣多海岸,可是我太得意忘形,說了句:『你們這些笨蛋!』排在最後的那隻海鰐竟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

 

後來我遇到八十眾神,祂們教我去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反而使我渾身劇痛不堪!」。

 

於是大國主教導白兔先去水門用河水洗浴身體,再取河邊的蒲黃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能恢復了。白兔照著指示做,果然皮膚不再劇痛。

 

為了報恩,兔神告訴大國主:「八十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禰雖然揹負著行李袋,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

 

足徵,善良敦厚之人,
天命所鍾,心性相和;

 

善滿因緣,天作之合。
善心緣故,終有善報,

 

兔寶寶很喜歡菟神最後講的幾句話:
(古文)

 

故、其菟白大穴牟遲神、
此八十神者、必不得八上比賣(絕世美女)。
(您那些兄弟很壞!)
(他們娶不到那位美女。)

 

雖負帒、汝命獲之。
(小夥子,您善良,雖然背著行囊,很辛苦!)
(好好加油,必然能夠贏得芳心!)

 

田辺聖子全集 14
「田辺聖子の小倉百人一首/田辺聖子の古事記 」
(集英社)を参考)

 

感覺上,兔寶寶也蠻聰明的。
日本有些地方稱呼:
「白兔大明神」!

 

看著我家的兔寶寶們,
微笑了一下。

 

以上閒聊,謝謝大家。
兔寶寶律師  敬筆
2014.12.23pm.9.10

 

【附錄】古文內容:
故、此大國主神之兄弟、八十神坐。然皆國者、避於大國主神。所以避者、其八十神、各有欲婚稻羽之八上比賣之心、共行稻羽時、於大穴牟遲神負帒、爲從者率往。於是到氣多之前時、裸菟伏也。爾八十神謂其菟雲、汝將爲者、浴此海鹽、當風吹而、伏高山尾上。故、其菟從八十神之教而伏。爾其鹽隨乾、其身皮悉風見吹拆。故、痛苦泣伏者、最後之來大穴牟遲神、見其菟言、何由汝泣伏。菟答言、僕在淤岐嶋、雖欲度此地、無度因。

 

故、欺海和邇此二字以音,下效此。言、吾與汝競、欲計族之多小。故、汝者隨其族在悉率來、自此嶋至於氣多前、皆列伏度。爾吾蹈其上、走乍讀度。於是知與吾族孰多。如此言者、見欺而列伏之時、吾蹈其上、讀度來、今將下地時、吾雲、汝者我見欺言竟、卽伏最端和邇、捕我悉剝我衣服。因此泣患者、先行八十神之命以、誨告浴海鹽、當風伏。故、爲如教者、我身悉傷。於是大穴牟遲神、教告其菟、今急往此水門、以水洗汝身、卽取其水門之蒲黃、敷散而、輾轉其上者、汝身如本膚必差。故、爲如教、其身如本也。此稻羽之素菟者也。於今者謂菟神也。

 

故、其菟白大穴牟遲神、此八十神者、必不得八上比賣。雖負帒、汝命獲之。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