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9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標題:勞保年金改革係為避免世代給付不均,並以「繳少、領多」原則維護勞工權益


 


勞委會指出,勞保年金改革是為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現象與人口結構。尤其當政府已預知勞保年金財務在未來恐將出現危機,現在更需要正視與著手處理。如此可讓老一輩的勞工朋友在退休後能安享晚年,而年輕的勞工朋友則可安心繳付保費,待將來離開職場時也能領到老年給付。


 


最重要是,目前勞保的給付水準與保險費率間失衡情形極為嚴重,此刻必須盡快處理與改革,避免一次給付擠領潮對勞保制度造成的傷害,也確保勞保永續經營。因此,為避免未來大幅提高保險費,對年輕或下一代的勞工朋友造成沈重壓力,或大幅調降給付水準而造成世代之間的給付不均問題,勞委會認為,適度且同步調整現行給付水準及保險費率有其必要。


 


勞委會表示,勞保年金開辦之前,因勞保費率長期以法定下限計收,各項給付陸續放寬後,未能同時配合調升,可說是繳少領多的制度。至於年金開辦後,提供給勞工比一次領更好的年金給付,讓勞工活到老、領到老,雖然已建立費率自動調整機制,但相較於勞工所繳納的保費與領取的給付,還是繳的少、領的多。為了保障勞工權益,無論未來方案如何調整,仍會維持「繳少、領多」方式,讓勞工領取的年金總額,一定超過總繳納的保費金額,不會讓勞工吃虧。


 


另外,勞保基金財務處理方式能否參照國外採「隨收隨付」制,以當期之收入支應當期的給付,對此,勞委會表示,國外之年金制度、實施情況與我國並不相同,如採「隨收隨付」制,以我國高齡化及少子化的人口結構問題而言,未來,勢須大幅調降給付水準或提高保費收入以維持制度穩定,此舉將加重年輕世代勞工負擔,且相較本次之年金改革將更影響勞工權益。因此,社會大眾針對年金改革提出的寶貴意見,勞委會均會審慎評估、處理。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51483420:607d&theme=&layout=


最後紀錄日期:2013.3.19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