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標題:為保障勞工權益,勞保局均依法積極辦理退休金及積欠工資墊償之訴追工作,如發現義務人有新增財產,仍會辦理追償 


 


勞保局辦理勞工退休金欠費催收帳務註銷,主要是由於單位已歇業、解散、註銷等無營業事實,且經長期催費仍未能繳納者,目前辦理帳務註銷金額為22千餘萬元,而帳務註銷並不代表雇主得免除繳納勞工退休金之義務,勞保局仍具有債權並將持續依法追討,如義務人有新增財產,仍會辦理追償,一旦追償有所得,即將雇主繳納之退休金分配至勞工的退休金個人專戶,以維護勞工權益。


勞退新制從9471日實施,截至1018月底應收雇主提繳退休金計7,4134千餘萬元,經勞保局積極催收後,已收雇主提繳退休金計7,3951千萬元,實收率達99.75%,尚未繳納列為催收帳款183千餘萬元,僅佔總應收的0.25%,顯見勞保局積極辦理退休金欠費催繳工作實不遺餘力。


 


勞保局辦理退休金欠費催繳工作,除依法寄發限繳通知外,並由承辦人積極電話催費或派員訪查洽催,並就長期欠費單位加強催費。經前述催費仍未繳納者,即依法加徵滯納金,而雇主欠繳之退休金,經勞保局限期命令繳納,逾期仍未繳納者,即移送強制執行,執行後如有所得,即將繳納之退休金分配至勞工的退休金個人專戶。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目前提繳基金金額達94億餘元,提繳率達99.94%。其制度目的為雇主發生歇業、清算、破產情形,積欠員工薪資時,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請墊償最高6個月的欠薪,以維持生活所需。開辦以來已墊償38億餘元,受益勞工達53千餘人。由於受墊償之企業均是歇業、解散、破產的情形,故墊償的工資大部分無法追回。由於是類單位剩餘資產不多且受限工資債權次於金融機構的抵押權、國稅,致追回金額有限,經勞保局努力積極追償,去年累積追回19千餘萬元,今年已累積追回31千餘萬元,而勞保局仍會持續積極辦理追償作業。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50cda0c1:23ad&theme=&layout=


最後紀錄日期:2012.12.2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