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5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原標題:實價登錄 地圖版比官方讚


4工程師500元架網 日吸萬人


20121104


工程師羅永杰、鄭依桓、蔡旭程(左起)架「實價登錄地圖」網,無償開放查詢獲好評。花了90萬元的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網站10月上線後接連傳出網站塞爆、介面不友善等問題,在網路公司上班的4名軟體工程師羅永杰、鄭依桓、蔡旭程和吳光哲,把官方資料逐筆抓出來整理,並善用網路免費資源,只花500元就架設「實價登錄地圖」網站,無償提供查詢,每天達萬人造訪,網友直呼:「比內政部版清楚多了!」最早發想的羅永杰說,因小孩出生後想換房子,所以只想了解「自己中意的區域房屋均價多少?」誰知上內政部網站卻發現「不是這麼好上手」。


 


查均價一覽無遺


他一時興起動手去下載資料、自己寫程式,順便拿給朋友看看有沒有需要改進之處,朋友一看覺得好用,紛紛加入程式撰寫、資料整理等工作,網站就這樣慢慢傳開了。


 


《蘋果》記者昨連上內政部網站http://lvr.land.moi.gov.tw)與「實價登錄地圖」網站(http://real-price.appspot.com比較,發現要在內政部網站查詢房價,得先點「不動產買賣」選項,再輸入4位驗證碼,最後還要選擇要查詢的區域,才會顯示各筆交易資料;若使用時間超過五分鐘,還會被系統要求「關掉瀏覽器後再重新登入」,相當不方便 但反觀「實價登錄地圖」只要一連上去,在Google Map介面上就可將整個大台北地區各區大致的平均價格一覽無遺,若要查詢其他縣市或條件,只要在上方的選項選擇即可,速度相當快。


 


應開放原始資料


他們4人也在臉書上架設粉絲團吸收使用者的意見,目前按讚的粉絲已將近6000人,許多網友紛紛感謝他們無私的付出,有網友直言:「系統介面真是比內政部的網站清楚太多了!」「給你們一百個讚!」也有網友提供各項點子,例如增加比對房仲開價的功能,就可做出「唬爛指數」供大家參考;還有網友認為實價登錄地圖成功就是「人民的悲哀」,因內政部並未將原始資料開放(Open Data),讓這些熱心工程師得花大量人工去抓取資料,反而壓縮發想「創造更好用的服務」的時間。


 


不過4人的創意,也引起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的注意,上周還邀請他們到行政院內部會議向各部會簡報Open Data概念。羅永杰說,他們是在1017日那天內政部網站塞爆而關站維修時寫信給張善政,建議既然民間有這麼多需求,為何不讓內政部把原始資料開放,這樣民間可進行各種加值應用,不但可滿足不同人需求,也可替內政部網站分流。張善政在會議中也表示支持Open Data,希望政府能以這件事為契機,逐步推動Open Data


 


「政府須先規範」


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原則上支持資料在合法的範圍下開放,但若開放後民間業者拿去營利,或是做不當用途,反而引起民眾誤解,該怎麼規範得先想清楚了再決定要開放到什麼程度。


 


報你知


英美設Open Data 激創意


軟體工程師鄭依桓解釋,Open Data是指把未經任何加值形式的原始資料公開,讓民眾可做各種創意應用,例如公車路線、地圖等,丹麥有人用政府的Open Data製作公共廁所地圖,荷蘭有人用Open Data製作住家空氣品質偵測。不但節省政府公帑,也可激發民間業者創意。目前美國、英、澳等政府都有設Open Data網站,美國甚至有49萬種Open Data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04/34619221


最後記錄日期:2012.11.5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