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原標題:新興職業疾病日益浮現,勞委會呼籲雇主重視勞工身心健康 


 


鑑於我國產業結構及工作型態改變,高科技及服務業所佔比例日益增加,加上近年來職業疾病認知能力提升,讓許多新興的職業病(如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等)型態一一浮現。勞委會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受理職業疾病鑑定案件顯示有逐年增加趨勢,今年迄9月底,合計受理48件,為歷年同期新高,其中以肌肉骨骼或脊椎病症23件最多(占48%)、腦心血管疾病11件其次(占23%)、因工作壓力引起的精神疾病或自殺案件10件(占21%)。


 


勞委會表示,職業疾病認定需考量許多客觀標準,包括需確認個案罹病證據、罹病時序性、危害因子暴露證據及個人因素等資料,方能研判是否具工作因果關係,其中涉及複雜之職業醫學及危害暴露事證之調查與認定勞委會設置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即為受理直轄市、縣市政府認定有困難,勞工或雇主對於直轄市、縣市政府之認定結果有異議,或勞工保險局審定職災給付認有必要者,透過17位具職業醫學及職業衛生等專業背景之鑑定委員及法定審查程序,提供專業意見作為行政決定之參據。


 


為強化職場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及雇主對於身心健康之重視,對於因職業原因促發肌肉骨骼傷病、腦心血管疾病之預防,勞委會於新修正之「勞工安全衛生法」草案中,已納入相關條文,以強化勞工身心健康的保護。此外,勞工朋友若對於職業病之認定有相關疑義者,可逕洽勞委會委託辦理之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洽詢(02-3366-8266)。


 


勞委會呼籲雇主重視勞工身心健康,也提醒勞工朋友拼經濟也要顧健康,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才是打拼經濟、創造財富的最佳原動力,也才能作為家庭幸福的後盾。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5077b73f:7aa&theme=&layout=


最後紀錄日期:2012.10.18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