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6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接續前文:【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8):既無棋局,何來勝敗? 


 


前日談論到天龍八部小說中人物『虛竹』,


兔寶寶律師想說在略為補充一下,


這一點感想,也請大家略微觀覽。


 


由於所引之內容頗長,所以也分成三篇分別貼出,


並加上一篇總結,作為此次天龍八部感想之結束。(共四篇)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謹筆


2012.7.16.AM.5.54


 


--


接續前文:


本次補充的感想,共分三段,


一、首先是虛竹初見消遙子之情形:(節錄)


 


卻聽得那人(消遙子)說道:『唉,原來是個小和尚!唉,還是個相貌好生醜陋的小和尚,難,難,難!唉,難,難,難!』


 


虛竹的相貌本來頗為醜陋,濃眉大眼,鼻孔上翻,雙耳招風,嘴唇甚厚,加上此刻撞破板壁時臉上又受了些傷,更加的難看。他自幼父母雙亡,少林寺中的和尚心生慈悲,將他收養在寺中,寺中僧眾不是虔誠清修,便是專心學武,誰也沒來留神他的相貌是俊是醜。佛家言道,人的身子乃是個『臭皮囊』,對這個臭皮囊長得好不好看,若是多加關懷,於證道大有妨礙。因此那人說他是個『好生醜陋的小和尚』,虛竹生平還是第一次聽見。他微微抬頭,向那人瞧去。只見他長鬚三尺,沒一根斑白,臉如冠玉,更無半絲皺紋,年紀顯然已經不小,卻仍神采飛揚,風度閒雅。虛竹微感慚愧:『說到相貌,我當真和他是天差地遠了。


 


這時心中已無懼意,躬身行禮,說道:『小僧虛竹,拜見前輩。』那人點了點頭,道:『你姓什麼?』虛竹一怔,道:『出家之人,早無俗家姓氏。』那人道:『你出家之前姓什麼?』虛竹道:『小僧自幼出家,向來便無姓氏。』



那人向他端相半晌,歎了口氣,道:『你能解破我的棋局,聰明才智,自是非同小可,但相貌如此,卻終究不行,唉,難得很。我瞧終究是白費心思,反而枉送了你的性命。小師父,我送一份禮物給你,你便去罷!』


 


(消遙子)說道:你適才言道,這棋局不是你拆解的,那麼星河如何又送你進來?虛竹道:第一子是小僧大膽無知,閉了眼睛瞎下的以後各著,卻是敝師伯祖法諱上玄下難,以『傳音入密』之法暗中指點


 


當下將拆解棋局的經過情形,說了一遍。那老人歎道:『天意如此,天意如此!』突然間愁眉開展,笑道:『既是天意如此,你閉了眼睛,竟誤打誤撞的將我這棋局解開,足見福緣深厚,或能辦我大事,亦未可知。好,好,乖孩子,你跪下磕頭罷!』


 


虛竹聽他又說到『聰明俊秀』,心想自己資質並不聰明,『俊秀』二字,更無論如何談不上,低頭道:『世間俊雅的人物,著實不少,外面便有兩個人,一是慕容公子,另一位是姓段的公子。小僧將他們請來會見前輩如何?』那老人澀然一笑,說道:『我逆運北冥神功,已將七十餘年的修為,盡數注入了你的體中,哪裡還能再傳授第二個人?』虛竹驚道:『前輩……前輩真的將畢生修為,都傳給了小僧?那……那教……』那老人道:『此事對你到底是禍是福,此刻尚所難言武功高強也未必是福。世間不會半分武功之人,無憂無慮,少卻多少爭競,少卻多少煩惱?當年我倘若只是學琴學棋,學書學畫,不窺武學門徑,這一生我就快活得多了。



說著嘆了口長氣,抬起頭來,從虛竹撞破的屋頂洞孔中望出去,似乎想起了不少往事,過了半晌,才道:『好孩子,丁春秋只道我早已命喪於他手下,是以行事肆無忌憚。這裡有一幅圖,上面繪的是我昔年大享清福之處,那是在大理國無量山中,你尋到我所藏武學典籍的所在,依法修習,武功便能與這丁春秋並駕齊驅但你資質似乎也不甚佳,修習本門武功,只怕多有窒滯,說不定還有不少凶險危難。那你就須求無量山石洞中那個女子指點。她見你相貌不佳,多半不肯教你,你求他瞧在我的份上……咳,咳……』說到這裡,連連咳嗽,已是上氣不接下氣,說著從懷中取出一個小小卷軸,塞在虛竹手中。虛竹頗感為難,說道:『小僧學藝未成,這次是奉師命下山送信,即當回山覆命,今後行止,均須秉承師命而行。倘若本寺方丈和業師不准,便無法遵依前輩的囑咐了。』那老人苦笑道:『倘若天意如此,要任由惡人橫行,那也無法可想,你……你……』說了兩個『你』字,突然間全身發抖,慢慢俯下身來,雙手撐在地下,似乎便要虛脫。虛竹吃了一惊,忙伸手扶住,道:『老……老前輩,你怎麼了?』那老人道:『我七十餘年的修練已盡數傳付於你,今日天年已盡,孩子,你終究不肯叫我一聲師父麼?』說這幾句時,已是上氣不接下氣。


 


虛竹見他目光中祈求哀憐的神,心腸一軟,『師父』二字,脫口而出。那老人大喜,用力從左手指上脫下一枚寶石指環,要給虛竹套在手指上,只是他力氣耗竭,連虛竹的手腕也抓不住。虛竹又叫了聲:『師父!』將戒指套上了自己手指。那老人道:『好……好!你是我的第三個弟子,見到蘇星河,你……你就叫他大師哥。你姓什麼?』虛竹道:『我實在不知道。』那老人道:『可惜你相貌不好看,中間實有不少為難之處,然而你是逍遙派掌門人,照理這女子不該違抗你的命令,很好,很好……』越說聲音越輕,說到第二個『很好』兩字時,已是聲若游絲,几不可聞,突然間哈哈哈幾聲大笑,身子向前一衝,砰的一聲,額頭撞在地下,就此不動了。


【以上詳見天龍八部:第三十一章: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



乃評曰:



五蘊假合,本於宿因,


聰明俊秀,夙因今果。


 


輸贏成敗,機關謀略,


爭由人算,天意難違。




 


從本而來,如愚如魯,


無姓無氏,何人能識?


 



繼續閱讀:【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10)豪情勝慨、君子如是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