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原標題:偽劣假藥第四次訪視之抽驗結果-情趣商店違法販售外用春藥情形嚴重


 


為維護消費者用藥安全,行政院本(101)年319日「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及非法廣播電臺」專案第86次會議結論請行政院衛生署辦理「偽劣假藥第四次訪視行動」,並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配合辦理。行政院消保處立即指派消費者保護官(下稱消保官)配合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下稱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本(101)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在全國22個直轄市及縣市轄區內,共訪視藥房藥局91家、情趣商店106家、市場夜市106,發現疑似不法藥物53件產品,由地方政府衛生局送請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後,計有28件產品檢出西藥成分(如附表),屬不法藥物,其中1件產品於藥局取得,而其他27件產品於情趣商店取得。


 


本次訪視係以消費者身分進行市場調查,以瞭解目前市場上偽劣假藥之販售情形。倘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發現疑似不法藥物,則由隨行地方政府衛生局人員依藥事法第77條第1項規定進行後續之抽查及送驗事宜。訪視標的則以食品藥物管理局提供已驗出含有西藥成分之204壯陽、止痛、減肥、外用春藥等不法藥物為主。販售不法藥物,依藥事法第83條第1項規定,係屬違法之犯罪行為,由轄區衛生局後續依法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本次訪視之抽驗結果,在藥房藥局及市場夜市販售偽劣假藥之情形已大幅改善,惟情趣商店違法販售外用春藥(路易16、綠騎士等持久液)情形仍屬嚴重。雖然外用春藥之銷售對象為小眾市場,惟該等產品對消費者產生之健康風險仍應予以重視。據此,行政院邀集專家學者、民間消保團體等成立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為避免消費者因使用路易16、綠騎士等持久液而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已於6月中旬請食品藥物管理局、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於三個月內,共同研擬防堵情趣商店販售不法藥物之查緝對策,追查不法藥物之供應來源,以澈底杜絕違法之販售行為。


最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提醒消費者,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注意用藥安全問題,遵守「用藥五不原則:


一、不聽別人推薦的藥;


二、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


三、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


四、不吃別人送的藥;


五、不要推薦藥給別人。


如發生消費糾紛時,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或至行政院網站(www.cpc.ey.gov.tw)進行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網址:http://www.cpc.ey.gov.tw/News_Content.aspx?n=3840722B002ADEAB&s=F668FA44C8A013FE


最後紀錄日期:2012.7.1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