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5.1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接續前文:【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3):酒罷問君三語:心安樂處,是身安樂處 


 


上次談到鳩摩智的大徹大悟,


我們不妨再來回顧,掃地神僧所述的一些內容與精深見解:


當時鳩摩智對掃地神僧之見解,並未採納


 


小說原文,典出:【第四十三章: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


但聽他(掃地神僧) 繼續說道:『我少林寺建剎千年,古今往來,唯有達摩祖師一人兼諸門絕技,此後更無一位高僧能倂通諸般武功,明王(鳩摩智)可知其理安在?


 


鳩摩智道:『那是寶剎自己的事,外人如何得知?』



玄生、玄滅、玄垢、玄淨均想:『這位老僧服色打扮,乃是本寺操執雜役的服事僧,怎能有如此修為?』服事僧雖是少林寺僧人,但只剃度而不拜師,不傳武功、不修禪定、不列『玄、慧、虛、空』的輩分排名,除了誦經拜佛之外,只做些燒火、種田、灑掃、土木粗活。玄生等都是寺中第一等高僧,不識此僧,倒也並不稀奇,只是聽他吐矚高雅,見識卓超,都不由得暗暗納罕。


 


那老僧續道:『本寺七十二絕技,每一項功夫都能傷人要害、取人性命、凌厲狠辣,大干天和,是以每一項絕技,都均須有相對應的慈悲佛法為之化解。』


 


『這道理本寺僧人倒也並非人人皆知,只是一人練到四五項絕技之後,在禪理上的領悟,自然而然的會受到障礙。在我少林派,那便叫做『武學障』,與別派的『知見障』道理相同。』


 


『須知佛法在求渡世,武功在於殺生,兩者背道而馳,互相剋制。只有佛法越高,慈悲之心越盛,武功絕技才能練得越強,』


『但修為上到了如此境界的高僧,卻又不屑去多學各種厲害的殺人法門了。』



那老僧又道:『本寺之中,自然也有人佛法修為不足,卻要強自多學上乘武功的,但(強)練將下去,不是走火入魔,便是內傷難愈。本寺玄澄大師一身超凡俗的武學修為,先輩高僧均許為本寺二百年來武功第一。但他在一夜之間,突然筋脈俱斷,成為廢人,那便是如此了。』


 


玄生、玄滅二人突然跪倒,說道:『大師,有法子救得玄澄師兄一救?』


那老僧搖頭道:『太遲了,不能救了。當年玄澄大師來藏經閣揀取武學典籍,


老衲曾三次提醒於他,他始終執迷不悟。現下筋脈既斷,又如何能夠再續?


 


其實,五蘊皆空,色身受傷,從此不能練武,他勤修佛法,由此而得開悟,實是因禍得福。兩位大師所見,卻又不及玄澄大師了。』


 


玄生、玄滅齊道:『是。多謝開示。』(以上為小說內容)


--



觀諸上述內容,掃地神僧所述確實精深無比,


比較特殊的是:『為何當時的鳩摩智無法接受或聽不下去呢?


 


兔寶寶律師的感想是:


『當時鳩摩智武功修為如日中天,世俗福報依緣具足,』


『因心性驕橫,或雖聞正理,其心滿溢,難虛心容受。』


 


當警惕及自省:


『正當其時,福報具足,(以無智故),雖聞正理,難信當來(苦果)』


『因緣不具,難化無緣,如盲者咎,非日月失。』


 


是以,或者我們應當警醒,有時候過多的福報,


反而,讓我們無法深思或體悟人生的一些道理


(待續)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2.5.10.AM.3.19 


窗外陰雨,撰狀中、略偷懶,心痛近日社會新聞(高雄某少爺事件)


接續閱讀【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5):兩忘煙水、情深幾許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