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1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原標題:愛滋器官誤植案 台大9醫師移送懲戒


最重廢止醫師執照 終身不得行醫


 


〔記者王昶閔、陳璟民、孟慶慈/綜合報導〕去年爆發的台大醫院愛滋器官誤植事件,昨日台北市衛生局懲戒名單出爐,台大移植團隊除心臟外科外,幾乎所有主治醫師均遭列入移送懲戒名單,全部多達九人。遭認定因違反醫師法第二十五條而移送醫師懲戒委員會最輕者警告,最重可被廢止醫師執照,終身不得行醫。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受訪表示,整件事「從檢討面著手」,該案涉及督導機制,主要是負責醫師對器官勸募小組的器官登錄作業與查核的督導,委員對適用醫師法、醫療法等哪種法條有很多討論,衛生局正安排醫懲會開會時間,一定會審慎處理。


 


相對北市衛生局作法,台南市衛生局對成大醫院處以五萬元罰款,但未對主刀醫師提出任何處分。不過,成大醫院有意見,目前訴願中。


 


這起愛滋器官移植事件發生在去年八月,新竹一名愛滋感染者墜樓過世後,家屬同意捐出器官,卻因台大醫檢師協調師篩檢溝通出錯,將其愛滋器官分別捐給台大四名患者及成大醫院一名病患,成為全球罕見的愛滋器官集體誤植事件。


目前五名病患均已出院,並持續接受愛滋的預防性投藥,截至目前,五人血中均測不到愛滋病毒。


 


北檢本週約談涉案移植醫師


衛生署去年公布調查指台大醫院有行政疏失,建議北市衛生局對台大醫院開罰五十萬元,並建議對台大器官捐贈小組前負責醫師柯文哲移送懲戒。但昨日出爐的台北市衛生局懲戒名單,除柯文哲,更擴大包括胡瑞恆等三名肝臟移植醫師、蔡孟昆等兩名腎臟移植醫師、李章銘等三名肺臟移植醫師,規模之大,史無前例。而除了之前曝光的幾位主刀醫師,兩名幫忙摘取器官的黃姓與何姓主治醫師,也遭移送懲戒處分。雪上加霜的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也將在本週約談幾位涉案移植醫師。


 


移送規模史無前例 有醫師情緒崩潰


有台大醫師透露,九位醫師昨日收到公函後,有人沮喪、有人情緒崩潰。台大醫師表示,他們擔憂北市衛生局的決定,可能影響後續的民刑事責任,團隊士氣降到冰點。柯文哲昨日不願多談,僅表示這是必然的行政程序,不必大驚小怪。據了解,今天台大醫院將召集九名醫師,並請律師陪同開會商討如何因應。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7/today-life5.htm


最後紀錄日期:2012.4.21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