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7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原標題:「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陪伴8,812個職災勞工家庭找回重生力量!


為了讓職災勞工家庭,能在職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得到陪伴支持,並獲得各項醫療健康、法律訴訟、經濟安全、福利服務、心理支持、重返職場等具體協助,勞委會自979月起,規劃辦理「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FAP),結合各縣市政府在地資源,建構職災勞工服務資源網絡,三年多來,共服務8,812件的職災勞工及家庭,連結了26萬人7,571人次的服務資源,由勞委會所發放的慰問金額更是高達16,590萬元,陪伴許多職災勞工度過生命的難關。


 


各縣市勞政主管機關的「職業災害勞工個案管理員」,是整合職災勞工各項服務資源的單一窗口平臺,透過電話關懷、機構晤談、家庭訪視及服務陪同參與等方式,以專業化的評估了解每個職災勞工的身心狀況與家庭需求,訂定服務計畫,在職災勞工不同身心階段的復原進度,主動提供相關服務資源,以達到維護職災勞工及家屬權益,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的目標。


 


高雄市一位從事清潔工作的單親媽媽,在工作時被推高機撞傷,造成了左小腿至腳盤骨折外翻,左腳大拇指的組織因為壞死而截肢。原先這位單親媽媽在職災後受到主管相當不友善的對待,好在當時有職災個管員的介入,陪伴這位單親媽媽向公司說明及爭取應有的職災補償權益,讓案家在醫療期間不至於陷入經濟困境,並經由職災個管員的轉介,在醫療告一段落後,馬上連結職能復健資源,進行工作強化評估及訓練,最後在職災個管員與雇主的協調下,順利回到原先的職場工作,穩定就業至今。


 


雖然這些過程看似很平順容易,但這位單親媽媽從發生職災到後來順利復工,也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在職災勞工漫長的復原路上,職災個管員清楚地了解與掌握個案的復原進度,在關鍵時刻即時提供服務資源,也正是職災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的意義與使命。


 


此外,勞委會為了增加職災勞工及其家庭獲得職災各項服務諮詢及資源連結的即時性與可近性,同時也設置「職業災害勞工諮詢專線」(0800-001-850),作為提供職災勞工權益諮詢與轉介各縣市個案管理服務的管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提供職災諮詢的服務專員,本身就是重度肢障的身心障礙者,因為都曾經歷生理失能的不便與痛苦,所以更能秉持著將心比心的立場,去同理關懷職災勞工,並給予有效的服務諮詢。


 


未來「職災勞工個案管理員」將持續扮演落實職災重建工作的關鍵角色,除了協助職災勞工在福利權益、家庭支持、社會適應等社會復健功能的恢復與提升外,更將積極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的工作,連結與運用職能復健與職業重建的服務系統,強化職災勞工的工作能力條件,並透過參與復工協商的工作,為個案爭取合宜的工作權益與復工條件,提升雇主協助職災勞工復工的觀念責任,勞委會亦積極研修「職業災害保護法」,以建構更完善與周延的職災重建服務流程,落實保障職災勞工權益,使職災勞工及其家庭儘早回復生活常軌,重展生命自信與力量!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f6c1aeb:4efb&theme=&layout=


最後紀錄日期:2012.3.27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