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選編)


最高法院判例:74年台上字第1170


要旨:


駕駛機車有過失致坐於後座之人被他人駕駛之車撞死者,後座之人係因藉駕駛人載送而擴大其活動範圍駕駛人為之駕駛機車,應認係後座之人之使用人,原審類推適用民法第二百二十四條規定依同法第二百十七條第一項規定,減輕被上訴人之賠償金額,並無不合。


 


【關鍵字;KeypointKeywords】機車駕駛人、機車後座人、使用人、類推適用民法第224條規定、與有過失、減輕賠償金額


 


【附錄法規】


民法第224條規定


債務人之代理人或使用人,關於債之履行有故意或過失時,債務人應與自己之故意或過失負同一責任。但當事人另有訂定者,不在此限。


 


民法第217條規定


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被害人與有過失者,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或免除之。


重大之損害原因,為債務人所不及知,而被害人不預促其注意或怠於避免或減少損害者,為與有過失。


前二項之規定,於被害人之代理人或使用人與有過失者,準用之。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