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8.26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前言:


今日(昨日)有幸,遇到一位性情中人。(其實是很多位^_____^


雖未深談,見老哥舉止不凡,當為古風之隱士也!


欣喜之餘,乃為文。(註:兔寶寶律師稱呼老哥,是很親近的意思喔)


--


正文:


兔寶寶律師年少時,


很喜歡讀閱吳敬梓先生所著『儒林外史』,


該小說所描述之人物生動,刻情貼切,


其中諸態,或難盡述,卻也實際無比


 


然而若論其中兔寶寶律師最喜歡之人物,


可能大多數朋友們都未聽過。


是小說中,一個很簡單且著墨不多的人物『荊元』。


(其實其中幾位,都是『市井奇人』,觀其名即得明晰之。)


(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添四客述往思來、彈一曲高山流水


(其中即談及:季遐年、王太()、蓋寬、荊元;又,荊山之玉,即和氏璧。)


 


荊元於小說中是個裁縫,我們來看看小說的簡短內容:


(裡面一些句子,當年兔寶寶律師看了很有感觸呢)


 


一個是做裁縫的。這人姓荊,名元,五十多歲,在三山街開著一個裁縫鋪。每日替人家做了生活,餘下來工夫就彈琴寫字,也極喜歡做詩。朋友們和他相與的問他道:「你既要做雅人,為甚麼還要做你這貴行?何不同些學校裏人相與相與?」他道:「我也不是要做雅人。也只為性情相近,故此時常學學。至於我們這個賤行,是祖父遺留下來的,難道讀書識字,做了裁縫就玷污了不成?況且那些學校中的朋友,他們另有一番見識,怎肯和我們相與!而今每日尋得六七分銀子,喫飽了飯,要彈琴,要寫字,諸事都由得我。又不貪圖人的富貴,又不伺候人的顏色,天不收,地不管,倒不快活?


 


一日,荊元喫過了飯,思量沒事,一經踱到清涼山來。這清涼山城西極幽靜的所在。他有一個老朋友,姓於,住在山背後。那於老者也不讀書,也不做生意,養了五個兒子,最長的四十多歲,小兒子也有二十多歲。老者督率著他五個兒子灌園。那園卻有二三百畝大,中間空隙之地,種了許多花卉,堆著幾塊石頭。老者就在那旁邊蓋了幾間茅草房,手植的幾樹梧桐,長到三四十圍大。老者看看兒子灌了園,也就到茅齋生起火來,煨好了茶,喫著,看那園中的新綠。


 


這日,荊元步了進來,於老者迎著道:「好些時不見老哥來,生意忙的緊?」荊元道:「正是。今日纔打發清楚些,特來看看老爹。」於老者道:「恰好烹了一壺現成茶,請用杯。」斟了送過來。荊元接了,坐著喫,道:「這茶,色、香、味都好,老爹,卻是那裏取來的這樣好水?」於老者道:「我們城西不比你城南,到處井泉都是喫得的。」荊元道:「古人動說桃源避世,我想起來,那裏要甚麼桃源,只如老爹這樣清閒自在,住在這樣城市山林的所在,就是現在的活神仙了!」於老者道:「只是我老拙一樣事也不會做,怎的如老哥會彈一曲琴,也覺得消遣些。近來想是一發彈的好了,可好幾時請教一回?」荊元道:「這也容易。老爹不厭污耳,明日我把琴來請教。」說了一會,辭別回來。


 


次日,荊元自己抱了琴來到園裏,於老者已焚下一爐好香,在那裏等候。彼此見了,又說了幾句話。於老者替荊元把琴安放在石凳上。荊元席地坐下。於老者也坐在旁邊。荊元慢慢的和了弦,彈起來,鏗鏗鏘鏘,聲振林木,那些鳥雀聞之,都棲息枝間竊聽。彈了一會,忽作變徵之音,淒清宛轉。於老者聽到深微之處,不覺悽然淚下。自此,他兩人常常往來。當下也就別過了。


 


看官!難道自今以後,就沒一個賢人君子可以入得『儒林外史』的麼?


詞曰:


記得當時,我愛秦淮,偶離故鄉。向梅根冶後,幾番嘯傲﹔


杏花村裏,幾度徜徉。鳳止高梧,蟲吟小榭﹔也共時人較短長。今已矣!


把衣冠蟬蛻,濯足滄浪。無聊且酌霞觴,喚幾個新知醉一場。


 


共百年易過,底須愁悶﹔千秋事大,也費商量!


江左煙霞,淮南耆舊,寫入殘編總斷腸。


從今後,伴藥爐經卷,自禮空王。(以上為小說內容)


(兔寶寶律師註:『空王』者,即佛教之佛,狹義指釋迦佛,或稱釋迦世尊。)



好個:『濯足滄浪、無聊且酌霞觴,喚幾個新知醉一場!


乃曰:「此一海漚,謫而同游。」


復笑曰:『今之識荊,幸之如何?』(超級開心的^_______^


 


有感,乃為文誌之。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1.8.25.AM.12.5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