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想起一首詩:是唐代圓澤禪師典故,其與文人李源相約,


日至,圓澤後身之放牛童子,乃於三生石前,騎牛吟道: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童子笑曰:『李公信士,別來無恙?』


復云:『若然,仁者俗緣未盡,慎勿相近;惟勤修不墮,乃復相見。」


 


兩人話敘、將終,放牛童子乃唱道: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山遊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言畢,乃騎牛而去,


再尋,則不知所蹤。




 

看看上述典故,真的頗有感觸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1.7.20.AM.5.47




 


【附錄】蘇東坡:僧圓澤傳


洛師惠林寺,故光祿卿李登居第。祿山陷東都,登以居守死之。子源,少時以貴遊子,豪侈善歌聞於時。及登死,悲憤自誓,不仕、不娶、不食肉,居寺中五十餘年。


 


寺有僧圓澤,富而知音。源與之遊,甚密,促膝交語竟日,人莫能測。一日相約遊青城峨嵋山。源欲自荊州沂峽,澤欲取長安斜穀路(註解:即山路)。源不可,曰:「行止固不由人。」遂自荊州路(註解:即水路)。


 


舟次南浦,見婦人錦襠負甕而汲者,澤望而泣:「吾不欲由此者,為是也。」


 


源驚問之,澤曰:「婦人姓王氏,吾當為之子,孕三歲矣!吾不來,故不得乳。今既見,無可逃者。公當以符咒助我速生。三日浴兒時,願公臨我,以笑為信。後十三年,中秋月夜,杭州天竺寺外,當與公相見。」


 


源悲悔,而為具沐浴易服,至暮,澤亡而婦乳。三日往視之,兒見源果笑,具以告王氏,出家財,葬澤(於)山下。


 


(李源)遂不果行,反(返)寺中,問其徒,則既有治命矣!


後十三年,(李源)自洛適吳,赴其約。至約所,聞葛洪川畔,有牧童,扣牛角而歌之曰: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呼問:「澤公健否?」


答曰:「李公真信士。然俗緣未盡,慎勿相近;惟勤修不墮,乃復相見。」又歌曰: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己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遂去,不知所之。


後三年,李德裕奏源忠臣子,篤孝,拜諫議大夫,不就。竟死寺中,年八十。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