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標題:醫師開錯藥 氣喘婦變植物人


更新日期:2011/05/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何瑞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民權診所醫生呂必新,被控明知治療高血壓與心絞痛的propranolol(恩特來錠)是氣喘病患禁忌藥,卻在蔡姓婦人氣喘病再犯時,開藥給她服用,致蔡婦一小時後心跳加速、呼吸停止,送醫後變成植物人,而且他堅持不是該藥物造成昏迷,拒絕賠償,板橋地檢署昨依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求刑二年六月


 


婦人用藥後呼吸停止


檢方調查,九十八年十一月五日下午三時,蔡婦氣喘病發作到診所求診,六十四歲的呂必新開立恩特來錠給蔡婦服用,蔡婦回家後沒多久呼吸停止,家屬送萬芳醫院急救,雖恢復心跳,卻呈現重度昏迷,至今沒有醒過來。


 


醫師:開藥無疏失


家屬檢視處方箋用藥有恩特來錠,翻閱常用藥物治療手冊,發現恩特來錠是氣喘病患不可用的禁忌藥物,醫師明知蔡婦是氣喘病患,且為診所長期病患,竟開禁忌藥,控告呂必新涉嫌醫療業務疏失,求償二百萬元;呂必新表示他的治療與開藥無疏失。


 


檢方將全案送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確認恩特來錠會加速氣管平滑肌收縮,進而加速氣喘發作的病人氣管收縮,已列為氣喘病人用藥禁忌,且藥物服用後三十分鐘會開始作用,一小時到一小時半達到尖峰濃度,會加重氣喘病人氣管收縮造成缺氧,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跳停止,因蔡婦病歷上已載明是氣喘病患,因此認定呂必新有過失。檢方認定事證明確,且呂必新犯後態度惡劣,起訴後具體求刑二年六月。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5/78/2qz9c.html


最後紀錄日期:2011.5.1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