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8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標題:428工殤日前夕-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出爐,擴大保障所有工作者!


為響應國際工殤運動,及落實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確保「人人享有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勞委會特別在428日工殤日前夕,完成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議,除名稱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外,並將適用範圍由現行670萬人擴大至1,067萬人,保障所有職場工作者的安全與健康。


 


王主委指出,工殤紀念日代表政府對職災受難者的肯定,也代表了社會對工殤事件的反省與思考,意義深遠。當我們在感念傷亡者的貢獻,同時也在承擔社會集體記憶與情感,將過往傷痛的經驗轉化為我們對未來的警覺,希望藉此鼓勵社會共同超越傷痛,追求安全的勞動工作環境,一起為社會打拚。因此,勞安法本次修正重點,除將現行僅適用「受僱勞工」擴大至「所有工作者」外 並增訂機械、設備及有害化學品的源頭安全管制機制,以及勞工健康檢查結果通報與分級健康管理等制度,完備職業病預防體系;此外,對於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或違規情節嚴重者,亦明定得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勞委會表示,我國於2001年明定每年428為法定工殤日,同一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更將428定為聯合國官方紀念日,並宣告是日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以喚起國際社會關注有關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從而減少工作意外。


 


過去幾年,ILO在每年的「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皆訂立一個主題,作為重點推廣,今年所定的主題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是持續改善的工具」(OSH Management System: A tool for continual improvement,聚焦在以系統化管理方法達到降災目的,強調企業應建立安全衛生政策、組織、計畫,並運用風險評估等工具落實推動,實施過程應不斷檢討評估,及時採取改善措施,以有效預防職業災害,持續提升安全衛生自我管理水準。該項制度,勞委會自2007年即引進國內,並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目前已有590家公民營企業通過驗證


 


另外,勞委會今年也選在428前後舉辦「職場安全與健康系列活動」,於北、中、南地區同步展開「職場健康與過勞預防研討會」、「安全衛生國際行銷策略研討會」及「臺灣勞動檢查一甲子」、「睡眠工安」等相關特展,邀請國內外學者,就勞工健康服務過勞防治、環境與健康及健康管理與安全衛生行銷策略等議題,分享專業知識,提供雇主對於健康服務、健康風險評估及健康管理的實務作法外,也希望藉由相關工安特展,使國人重新認識我國勞動檢查歷史、增加勞工安全衛生知識,有效降低職業傷病發生率,防範災害於未然,詳細訊息公布於全國工安金網路(網址:http://safety.cla.gov.tw),歡迎民眾上網點閱參與,勞委會亦呼籲企業界共襄盛舉,一同營造安全健康的友善職場,保護勞工安全與健康,確保企業永續經營的根基。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View/view?state=more&mode=home&group=01&item=43


最後紀錄日期:2011.4.28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