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7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序文: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節錄自陳之藩先生文集.謝天)


 


對於我們的婚姻,其中的巧妙緣分,


乃至其中的曲折,最後真誠的結合。


妻子也曾說:『要感謝的人太多,那就感謝上蒼吧!


我則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是以至誠,信此其然


(詳見:【高雄律師-心情故事】傳奇(上


 


衷心感謝,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天使。


有感  是為序。


 


祝福大家安好與吉祥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1.3.26.AM.5.39


 


--
本系列的序言與文章,請參閱:



【心情故事】生命中的天使:序言


【心情故事】看不見的金幣(1)


【心情故事】深夜裡的光明(1)



 

本文原標題:【心情故事】生命中的天使(3):剪燭夜話,謐靜的追思


時空裡,總有著讓我們深深緬懷與追思的人們,


本篇故事,請容許兔寶寶律師先省略一些內容。


(這是『生命中的天使』的第三篇)


 


另外,若蒙所請,我衷心盼望,當您在閱讀這篇文章時,


請您聆聽張雨生先生的『我期待』歌曲(YouTube上有這首歌曲)。謝謝您。


--


本文:


國外的墓園,有很多是相當明亮與舒朗清潔的;


這天,我與妻子一同來到一位長輩的安息之地。


 


在車子進入墓園的銅雕大門前,


兩側樹蔭扶疏,林間陽光灑落,


當門緩緩開起,車子逐漸進入,


望著旁邊雄偉的天使大理石雕,


我突然充滿很深的感懷與哀傷。


 


『生命的意義,對於我們到底是什麼呢?』


『雖說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回歸永恆寧靜的懷抱。』


我內心裡的想法,仍然讓我感到些許的困惘。


 


這裡環境很好,有著寬闊鮮綠的草原,


也有著國外一些家族的私人墓園範圍,


到了目的地,我們靜靜走下車,


慢慢的,往長輩的安息處走去。


 


下午的和煦陽光,伴隨著微風吹拂,


一片草原的曠野,嫩綠的新意盎然,


那瞬間,我居然不敢走過去,


內心裡,其實不願意接受這事實。


 


『生命的意義,並不是在你死亡那一刻就中止,』


『而是在於你的信念與理想,是否已經消失或逝去。』


長輩溫和的聲音,彷彿在耳邊這樣悄悄說著。


 


到了長輩的安息處,是個很漂亮的草地,


地上,微微隆起的大理石的簡樸石碑上,


刻著Since19XX~2XXX


以及幾個句子。(請容恕兔寶寶律師省略)


 


在潔白的石碑前,一下子,千言萬語湧上心頭,


我靜靜的站立,妻子捧著一束小小的鮮花,


長輩生前,喜愛蓮花的潔淨與菊花的素雅,


我們就細心挑選了白、黃、紫色的菊花,(國外要找蓮花,比較不容易)


妻子蹲了下來,將花束放在石碑的前面


 


我還是靜靜的站著,


『我知道生命,關於死亡只是一個過程。』


然而,卻不由自主的,


眼眶裡慢慢開始模糊,在那浮光掠影的剎那,


難以言喻的傷痛感情,突然間,又浮上心頭。


 


當年,與長輩道別的時候。


長輩微笑溫和的說:『下次見了。


又說:『台灣有個歌手張雨生,唱歌蠻好聽的。』


到那天,你放那首「我期待」歌曲來聽聽吧


 


兔寶寶律師雖然知道張雨生先生,


年少時,當時是聽『天天想你』這個專輯。


(當時還是聽錄音帶,這樣大概就知道兔寶寶律師多老了)


於是,就在一陣納悶與不解的想法中,與長輩道別。


(後來,真的去找了這首歌曲「我期待」來聆聽,)


(可能是學業與工作繁忙,那時候,聽了也不甚在意。)


(當時,也不知道,這是我這輩子最後與長輩的晤談。)


 


我沒有忘掉這個交代,


我靜靜的,將有喇叭MP3拿出來播放。(放在很漂亮的草皮上)


 


時空中,已經過往的張雨生先生,


在優雅的鋼琴合弦中,清亮高亢的聲音唱著: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真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跟著歌曲一起唱,那瞬間,我的眼淚掉了下來,


曾經,徹夜與長輩聊天的情景,驀然出現眼前。


想起,李商隱詩云: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君問歸期未有期,何當共剪西窗燭?


(典出:李商隱.錦瑟、夜雨寄北;節錄)


 


長輩曾說:『視我如子。』


『乃至心性上,我才是他真正的孩子。』


又說:『無論我在哪裡,只要記得他的教誨,』


『那麼他始終就陪在我身邊,兩者未曾分離。』


 


一陣音樂中,我聽到張雨生先生唱道: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現在與未來,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我與長輩年紀相差約30歲,


然而與知音相談共處,總讓人忘卻年紀,


(老實說,當時我有點沒大沒小)


當夜聊得興起,原本坐著,


兩人後來索性躺在草皮上,


望著天上的浩瀚湛藍星空,


秋天深夜有著寂靜的朗爽,


點點繁星似乎述說著故事。


 


長輩笑著說:


『金庸先生小說中,東邪黃藥師遇到楊過,大概就是這種光景。』


又說:『五十二橋明月夜,誰家玉笛聽落梅?』(這是小說中的詞句,但更動內容)


 


我回應了一首詩。


 


長輩笑了笑,說道:『對的不錯。』


 


猶記得當年的夜話,


長輩引用岳飛的小重山詞作為結尾,說道: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


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


 


人悄悄,簾外月朧明;


白首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


 


欲將心事付瑤琴;


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說完,握住我的手,


掌心間,傳來陣陣的溫暖。


 


--


陽光雖然溫和,我卻覺得有點目眩。


微風靜靜吹拂,彷若在訴說著生命。


 


突然間,聽到:


Say GoodbyeSay Goodbye,』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我想:


『生命是一種延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陪伴,』


『無限的時空中,有著我們對親人,謐靜的追思與緬懷。


 


音曲悠揚,清雅淡然的合弦在耳邊,


我突然明白:『原來,真實的聲音,始終陪伴著我們的內心。


 


我內心知道,生命是我們最寶貴的過程,


所以我說:『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在那瞬間,我知道長輩真的要說的是: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安靜的聆聽樂曲,望著潔白的石碑,


眼淚又緩緩流下,妻子靜靜看著我,


拿出手巾拭去我臉上的眼淚。


 


深深的感觸,我們生命中,總是出現許多無與倫比的人們,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節錄自 陳之藩 先生文集.謝天)


 


聽著歌曲。


長輩似乎在微笑,親自對我說著:『有一天我會回來。


我:『淚,又不知不覺的,掉了下來。


 


後記:


我們慢慢走向車子,我與妻子手牽著手,


妻子看著我,笑著說:『你很愛哭耶^^


我說:『哭又怎樣?』


『真誠的情感就是這樣,不哭才奇怪!』


我抓了一下妻子的腋下,她噗的一笑


 


妻子用小指刮了刮我的臉頰,


說道:『羞羞臉,愛哭鬼。』


我開始明白:『原來,真實的生命,始終陪伴著我們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的生命到了盡頭,


總有著謐靜的寧和,能安詳的離去,


在緬懷中,始終撫慰著我們的內心。


如長輩所說:『因為有你們,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謹以此篇【謐靜的追思與緬懷】,


獻給我生命中的天使們。


 


祝福大家安好與吉祥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1.3.26.AM.3.07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