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9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好久沒聽到這首歌曲,


許景淳女士所演唱的『玫瑰人生』。


(之前也聽過, 殷正揚 先生所演唱的版本。)


那應該是兔寶寶律師在高中時,所聽到的歌曲,


事隔多年,現在聽到,仍覺得有深深的感動


--


近日,有位當事人特別打電話向兔寶寶律師道謝。


(她的案件已經順利終了)


 


電話中,她說道:『看你的文章,很難想像,一位律師會這樣感性。』


我笑著說:『您跑來看我的部落格喔?


她說:『對呀,看你的文章都會很開心。』


 


(一陣對話之後)


我問道:『那您覺得,我感性多些?還是理性多些?』


她想了想,說道:


『我覺得您待人處世方面,感性面很多很多』;


『法律方面,倒是覺得您幾乎都是理性層面』。


我笑了出來,笑道:『謝謝您的稱讚。』


 


(又聊了一陣子)


她突然問道:『楊律師,有個問題請教您,請千萬不要介意!』


我說:『請說』。


 


她問道:『如果硬要你選,理性與感性,你會挑哪一個?


遲疑了一陣,她又說:『一般人認為律師應該是選理性的』。


 


我說:『其實,在人生的角色上,這兩種特質並未必衝突』,


『或者說,有很多面向上,兩者會具有協調或平衡的情形』。


『然而,我無意迴避您之問題,也知道您所詢問的內容或想知悉的』。


 


我接著說:『理性與感性,要是絕對只能選擇其一』,


『我絕對選擇感性,這是我的答案 。』


 


她愣了一下,說道:


『沒想到,你會毫不遲疑的說出來。』


 


我說:『我想,如果生命中有絕對重要的意義』,


『對我而言,一定是出自於感性或感情的層面』;


『這種近乎愚昧的情感,說來很慚愧,然而確實是我的特質。』


 


所以我小時候,長大於佛寺,


很疼我的一位出 老師父(已往生),


走前特別送我一句話(原文為台語):


因為慈悲,所以相信眾生;因為智慧,看清楚眾生。


『你喔,要清楚啦!』。


 


我說:這不是就是:『理性與感性的調和麼?


她笑著說:『那我大概了解了!』


 


(待續)


接續閱讀【高雄律師-心情故事】人生的理性與感性(2)Sense and Sensibility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