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標題:
更新日期:2010/12/23 09:25 記者湯雅雯、李青霖/台北—新竹連線報導 
 高科技業常以「責任制」為由,未保留員工出勤紀錄,讓工程師「工時失控」而「爆肝」,引發過勞死爭議,但依據勞委會的最新公告,未來雇主不僅須承擔舉證責任,同時也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明確列舉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認定基準。勞委會表示,為讓過勞死更容易認定,參考日韓等國標準,決定重新修正參考指引,除考量工作型態縮短工時,有關發生工時爭議等舉證責任,也改由雇主承擔;也就是說,未來


勞工舉證「超時」工作,若雇主無法提出反證,就採信勞工說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肯定勞委會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對勞工有幫助」,他強調,過勞死是結構性因素,「很難舉證」,改由雇主承擔舉證責任,「這個方向是對的」。


對於雇主要負舉證責任,科技業者表示會配合政府政策。台積電企業訊息處長孫又文表示,員工出差或加班都有詳實紀錄。聯電發言人劉啟東則說,科技業雖採責任制,但出差有紀錄,特別是科技業門禁系統完備,舉證不難。


南亞科技工程師過勞死引發關注,勞委會訂出「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認定參考指引」,大幅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新標準除了原有腦出血等八種疾病外,還新增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等四項過勞死疾病。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指出,除比照日本,縮短加班時數認定,勞工只要在發病前因工作負荷過重,導致過勞死,都算職業病。南亞科技工程師疑似過勞猝死案,將適用這項新公告。傅還然說,未來認定過勞死的流程,首先確認疾病名稱,接著查詢是否為列舉的目標疾病、確認發病時間,然後判斷工作負荷。至於如何判定負荷量?依據「異常事件」、「短期工作過重」、「長期工作過重」三大指標,來判定是否為職業因素引發的過勞死。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3/2/2jidu.html
最後紀錄日期:2010.12.23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勞工重要法令資訊:


兔寶寶勞工法令新訊(1)勞委會修正「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2010.12.23)


 






 

◎相關新聞:



兔寶寶勞工新聞(2)過勞死認定放寬 不限工作場所



 

兔寶寶勞工新聞(3)過勞死認定放寬 在家加班也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