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律師專欄【民事法】複保險成立及其效力之判定


2010.10.29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選編)


最高法院判例:76年台上字第1166


要旨:


所謂複保險,係指要保人對於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與數保險人分別訂立數個保險之契約行為而言,保險法第三十五條定有明文。依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複保險除另有約定外,要保人應將他保險人之名稱及保險金額通知各保險人。準此,複保險之成立,應以要保人與數保險人分別訂立之數保險契約同時並存為必要。若要保人先後與二以上之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先行訂立之保險契約,即非複保險,因其保險契約成立時,尚未呈複保險之狀態。要保人嗣與他保險人訂立保險契約,故意不將先行所訂保險契約之事實通知後一保險契約之保險人,依保險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後一保險契約應屬無效非謂成立在先之保險契約亦屬無效


 



【關鍵字;Keypoint;Keywords】:複保險、保險利益、契約通知。


 【附錄】相關法規


保險法第35條:


複保險,謂要保人對於同一保險利益,同一保險事故,與數保險人分別訂立數個保險之契約行為。


 


保險法第36條:


複保險,除另有約定外,要保人應將他保險人之名稱及保險金額通知各保險人。


 


保險法第37條:要保人故意不為前條之通知,或意圖不當得利而為複保險者,其契約無效。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