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7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金庸先生的小說『笑傲江湖』,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小說。主角令狐沖天性樂觀浮脫,素喜飲酒而豪放不羈,或雖以飲酒誤事不免失端,然心性質樸,以其心曲所譜,實為重情且衷情敦厚之士。(相較其 師 君子外行,相心不一,令狐沖之內心更顯珍貴,其師外貌端禮,不若令狐沖坦率真誠。)


 


令狐沖於笑傲江湖小說中,以機緣於華山山洞中,自學五嶽劍派劍法招式及破解精要,後蒙華山劍宗耆宿風清揚傳授獨孤九劍,(楊過亦從神鵰之淵源,於山洪及海潮中,師學劍魔獨孤求敗之劍意),其劍術於當世通神,罕見敵手;又因諸多因緣聚合,其內力迫於吸星邪法而化他人內力為己用。其所師學或所遇,或正或邪,其中亦不乏正派落盪俠客或魔教高明見識之士。(關於其中的一些故事的感想,例如:劉正風(衡山派高手)及曲洋(魔教護法長老)之論交,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報告。)


 


若以心情的表達,我很喜歡小說中的一段話,引用如下:


第二十一章 囚居(節錄)


『他躍起身來,拔出腰間長劍,對著溪畔一株綠柳的垂枝隨手刺出,手腕略抖,嗤的一


聲輕響,長劍還鞘,這才左足落地,抬起頭來,只見五片柳葉緩緩從中飄落。長劍二次出鞘,在空中轉了個弧形,五片柳葉都收到了劍刃之上。他左手從劍刃上取過一片柳葉,說不出的又是歡喜,又是奇怪。在湖畔悄立片時,陡然間心頭一陣酸楚:「我這身功夫,師父師娘是無論如何教不出來的了。可是我寧可像從前一樣,內力劍法,一無足取,卻在華山門中逍遙快樂,和小師妹朝夕相見,勝於這般在江湖上孤身一人,做這遊魂野鬼。」自覺一生武功從未如此刻之高,卻從未如此刻這般寂寞淒涼。他天生愛好熱鬧,喜友好酒,過去數月被囚於地牢,孤身一人那是當然之理。此刻身得自由,卻仍是孤零零地。獨立溪畔,歡喜之情漸消,清風拂體,冷月照影,心中惆悵無限。』


 


其意涵有著相當深厚的感情,縱算內力雄渾、劍法高超,卻也不免孤寂。


或許,相較世俗所重如權貴等,


對至情之士來說,『情感才是最重要的依歸』,;


年少時,對前述小說情景,寫下:


『俗之所珍,豈真情乎?冷月照影,心頭酸楚』;


『縱無所取,以此真心,清風惆然,湖畔劍刃』。



 


如果格友們問我,那惆悵孤寂怎辦?


我答道:(這必須看過小說才會知道^^


(任盈盈)說著伸手過去,扣住令狐沖的手腕,


歎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終身和一隻大馬猴鎖在一起,再也不分開了。」


說著嫣然一笑,嬌柔無限。(呵)


 


我深深覺得:


『孤寂是無解的』,『既然各有因緣』,


不妨就多珍惜難得的聚首。


 

謹然以西湖白雲庵月老祠對聯,祝禱如下:


『願天下有情人,都終成眷屬』;


『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


 

兔寶寶律師  謹筆


2010.2.26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