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剛剛努力寫完一份刑事辯護狀,回想到一些事情,有些感觸。謹然分享如下:


(事涉當事人隱私及權益,請容我將一些關鍵字句或者日期等略過)


(微笑…^^,我常常這樣趕案子)


 


某日早上8點多,臨時接到一通來電,


是一位長輩的請託,說明其鄉下有位子姪,由於涉及刑案,想請我幫忙。


我當時想,那應該沒問題,就請其家人於當日近中午時分,前來事務所商談案情。


 


是日中午,與其家人略談之後,卻深深有所感觸。


其一:當事人A事涉冤屈,這點就我對案件客觀事實之理解,基本上是可以判定的。


其二:何時開庭(某法院之言詞辯論庭,且已然要結辯)?


           答案卻是『明日』。(且時間非常早就要開庭)


其三:當事人A家貧,雖法制上有公設辯護人之設置,但…。


(以我的經驗,其實我非常肯認公設辯護人或法扶基金會、義辯律師之努力)


(然而當事人及其家屬,卻常常容有誤會,也未審酌他們的努力及兼顧他們之工作量,這點以審判之心理論之,當事人這種心態基本上並不正確。)


 


唉,簡單综合上述之理由,真的讓我非常感觸。


若以當事人權益之保障以觀,審判事務或法院之審理,那必然需要審慎對應,


其間自應慎重且努力的在法律上爭取權益,以茲保障或維護權益。


然而,如以此案觀之,當事人在訴訟上之準備,


乃至給予律師為其辯護之準備,顯然非常不足。


 


當日當事人A有抱怨些許層面,包括對其他律師洽商時之處理態度等等,


這點涉及律師同道之執業及事務所經營,我自然不方便評論,


 


然而,若以我義務幫忙之部分以觀,確實本案之處理過於急促,


是以,我從當天下午與我原本之當事人B約談之後(原本之約定時間),


於當日下午,就開始正式書論當事人A之辯護狀,


(例如:昨天也趕稿,但是還抽空先回覆部落格回應,並且寫了一篇兔寶寶法庭的快樂文章^____^


截自隔日午後凌晨,約20幾頁的辯護狀,終於完稿。


於開庭當日之早上,還要將書狀交給當事人A及其家屬,並會面略談細節。


(我趕稿時都是這樣,笑…例如我等等也必須出門上班,就決定不睡覺了)


 


(該事件之當日晚上)我妻子剛剛在睡前,對我說道:『又在做傻事了?』


那一天助理們則是又笑著說:『楊律師你又要熬夜了喔?』


接著又笑說:『你大概都算天天熬夜~~


 


那天晚上我還在趕書狀時,有位律師長輩打電話給我,


(他從另一位律師那邊知悉我近況)


並且罵我:


『聽說你今晚又要趕訴狀?』


『當事人的不理性及疏失,那你老是這樣承擔,這樣趕狀子…』


『你老是把事情帶回家,那家庭要不要顧?』


『你身體要不要照顧?』


『律師的良心、盡責辯護及保障人權的理想縱然要實現,但是這樣你能撐多久?』


(長輩所說的種種請恕我後略,呵…我足足被罵了數分鐘,但是長輩是用心良善的提醒,這點我是很感激的)


 


結束電話之通話,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繼續寫狀子。


 


是日妻子醒來(清晨時分),(我在書房寫稿)


溫婉的跟我說:『都做好了麼?』、『要不要先休息了?』


聽到她這樣說,我心中其實非常愧疚,也對妻子的體諒,深深的感到溫暖。


 


我始終認為:


『律師的辯護義務及保障人權的理想,是我的堅持』,


『希望我能夠好好的調和,善盡職責,也兼顧我的身體、家庭及生活。』


『或許很難,但是,我想我會儘量去做好的,也會在改進的。』


也衷心期盼,『如果人世間沒有冤屈及紛爭,那該多好?』



 


2010114  有感


謹然分享如上,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謹筆


2010.1.14.AM.4.5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