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要存著公益與良知-悼念報界耆宿葉明勳 先生



2009.12.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本文原完成於2009.11.23,今略微潤飾發表)


--


前些日子,頃聞報界耆宿葉明勳 先生辭世,筆者著實一陣愕然,心中不由得浮現葉老溫文慈祥、和藹敦厚之容顏,並回憶起一段往事…。民國八十七年間,筆者還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時,有幸獲得大同文化基金會 林柏壽 先生之獎助學金,該獎學金主要係針對「法律、歷史、新聞、公關(傳播)等系所」之清寒學子所設立,時葉老膺任該基金會之董事長,親自主持頒獎典儀,並於頒獎完畢後,與我們這些青年學子們餐敘。


 


印象中,席間還有尹昭德先生,當時尹昭德先生還自我介紹說道:「董事長好,我是阿德,目前在超視我們一家都是人節目中飾演阿德…」,大家聞之莞爾,氣氛也隨著輕鬆起來…;(目前尹昭德先生已經是大明星摟,夜奔中一同演出的戴立忍 先生也實現自己的導演夢想摟!)


 


當葉老與大家閒話家常之同時,我等年輕學子也開始談起彼此之理想;其間,葉老於席宴上講了一段意味深遠的話。葉老緩慢的說道:「我已經八十六歲,對你們這些年輕人,希望你們有句話記在心裡」,那就是:『無論你們將來在哪個領域服務,希望你們始終記住「心中要存著公益與良知」,這樣的處世態度,加上努力,就會成功的。』時光荏轉,葉老這些話始終在我心中,也深信都在這些受葉老嘉勉的青年學子心中。


 


當日餐敘後,葉老將其著作「感懷集」致贈於我們,經葉老所述,其之所以取名「感懷集」,係以至誠之心,記其感懷,復述其真心性情,以紀念其所緬懷之人事物。由著作及言語之間,足徵葉老胸懷坦蕩,真情流露且悲天憫人。


今葉老雖已遠去,觀乎葉老一生對新聞界、傳播界、教育界之深耕及鉅大貢獻,其典範仍在夙昔,謹然以此文略抒對葉老之敬重及悼念,並謹以「心中要存著公益與良知」一語,對於葉老所有媒體朋友及的新聞界的記者朋友們致上最高之敬意。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