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2016.12.14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初學降龍,盼天下無爭】

 

剛剛回家,看到電視臺在播射鵰英雄傳,
正巧在演郭靖及黃蓉初遇北丐洪七公,
郭靖向洪七公學習降龍十八掌的故事。

 

小說這一段的內容,兔寶寶律師非常喜歡,
爰增列標題,節錄其中一些內容如下:

 

一、亢龍有悔,盈不可久:
(洪七公)道:「這一招叫作『亢龍有悔』,掌法的精要不在『亢』字而在『悔」字。倘若只求剛猛狠辣,亢奮凌厲,只要有幾百斤蠻力,誰都會使了。這招又怎能教黃藥師佩服?『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因此有發必須有收。打出去的力道有十分,留在自身的力道卻還有二十分。哪一天你領會到了這『悔』的味道,這一招就算是學會了三成。好比陳年美酒,上口不辣,後勁卻是醇厚無比,那便在於這個『悔』字。」

 

二、人家練一朝,我就練十天,當下專心致志:
郭靖茫然不解,只是將他的話牢牢記在心裡,以備日後慢慢思索。他學武的法門,向來便是「人家練一朝,我就練十天」,當下專心致志的只是練習掌法,起初數十掌,松樹總是搖動,到後來勁力越使越大,樹幹卻越搖越微,自知功夫已有進境,心中甚喜,這時手掌邊緣已紅腫得十分厲害,他卻毫不鬆懈的苦練。洪七公早感厭悶,倒在地下呼呼大睡。

 

三、降龍十五掌:
如此一月有餘,洪七公已將「降龍十八掌」中的十五掌傳給了郭靖,自「亢龍有悔」一直傳到了「龍戰於野」。

 

郭靖雖然悟性不高,但只要學到一點一滴,就日夜鑽研習練,把這十五掌掌法學得頗為到家,只是火候尚遠為不足而已,一個多月之間,武功前後已判若兩人。

 

四、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這日洪七公吃了早點,歎道:「兩個娃娃,咱三人已相聚了一個多月,這就該分手啦。」黃蓉道:「啊,不成,我還有很多小菜沒燒給您老人家吃呢。」洪七公道:「天下沒不散的筵席,卻有吃不完的菜餚。老叫化一生從沒教過人三天以上的武功,這一次一教教了三十多天,再教下去,唉,那是乖乖不得了。」

 

黃蓉道:「怎麼啊?」洪七公道:「我的看家本領要給你們學全啦。」黃蓉道:「好人做到底,你把十八路掌法全傳了他,豈不甚美?」洪七公啐道:「呸,你們小兩口子就美得不得了,老叫化可不美啦。」
(以上為小說節錄)

 

(每次看到最後這段,兔寶寶律師都覺得想捧腹大笑)
(洪七公真性情,黃蓉巧思,郭靖樸實)

 

先前寫過一些內容,就整理一下心得。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
「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武學之道,各騁巧技,
中有修德,天下無爭。

 

是為文。
時2016.12.14.pm.19.3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