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胖睡覺.jpg

2018/3/21

兔寶【夜半心聲】一個讀書人的省思
【勞工事件、更審、上訴、釋憲?】

深夜,一點多睡覺。
想了想,還是起身,只因為內心在思考怎麼「保護當事人(勞工案件)」。

⋯⋯

很痛苦的,這件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的勞工退休金事件,兔寶沒有接受委任,但是兔寶耿耿於懷。兔寶在想,勞工是弱勢,而法院如果判決、上訴、更審或定讞後聲請釋憲...。

縱算是「#可能的遲來的正義」,可是「迭經審級」及一個遙遙無期的「不確定救濟?」勞工受得了嗎?

「沒有接受委任」,主要感受是勞工當事人的委屈、期盼,以及更審法院的判斷,都讓我們感到憂心。這個事件,兔寶深信「釋憲」會有一個客觀、公正的判斷,但是當事人何堪?目前又何其難?

兔寶睡不著,輾轉難眠。

「明天(今天)一早還有民事庭,我還是要起來準備資料、看卷宗,並且嘗試化解雙方的爭執。」

老婆大人常常霸氣的對兔寶說:「書愷!你退休吧。」兔寶望著事務所、家裡書房,一大堆厚厚卷宗,只能苦笑。

#我們是讀書人吧?」兔寶自問。

我們從【法律人】的角度,轉向更廣義的【讀書人】面向來省思。

兔寶言:
法者培德、技,專智以利生。
若匠剛愎、傲,鍘民如草芥。

《大學》開宗明義,道: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兔寶常常在想:「我們的司法判決,#真的親民嗎?」

「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中國古代讀書人的自我要求,也是學習次第、綱領。

我們配合「明德、親民」一起觀察,就會發覺,中國的人文思想,始終在於人民,雖然制度上是人治的。人治很多缺點,不若法治正軌,但「#法治必本於人心、民心。」

兔寶從以前到現在,始終覺得自己是一位很平凡的普通人,而老婆大人從最初一直勸我,到現在「#放兔吃草」(就隨便我,反正就是遇到不平之事就唉聲嘆氣,照常熱血沸騰跳起來,但是慢慢懂得學習理智客觀、宏觀體諒,以及虛心學習智慧、圓融處事)

兔寶一直很感激老婆大人這樣寬宏大量。
老實說,兔寶算是書生的固執,愛哭、軟心腸。
一晃眼,也十幾年過了。

半夜,想起一些處理的案子,尤其是社會上的弱勢、有些冤案、誤會、兩造痛苦爭執等等。

「還是沒辦法釋懷。」

想起一首詩,很美:
草滿池塘水江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言對口鳴。

或許,兔寶能做得很少很少,但是兔寶會持續不斷的努力、持續保持這個心態,虛心學習圓融的智慧,直到閉上眼睛的那天來到。

夜,不能眠。自省。
2018.3.21.am.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