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d272f2a5db579cb8e8b5cebabc23b8

兔寶分享「大事及小事」

兔寶讀古人聖賢之書,有許多感想,頗有「向古德虛心從學,論友之情。」(例如:明、王陽明及戚繼光都很怕老婆,但一位為儒學大家,一位為護國儒將)

兔寶說個小故事。⋯⋯
朱熹(字元晦、仲晦,齋號晦庵,晚稱晦翁)曾孫朱浚。

《姑蘇筆記》載,賈似道柄國,浚以劄子稟事,其後必稱「#浚萬拜」。

(兔寶註:就是稱呼的禮節問題,客觀上「某萬拜」有時在古文中給尊長書信或僧門方丈,都有「萬拜」一詞,例如:「和南萬拜。」但有時候感覺總是有點奇怪。

兔寶鄉下寺廟過年要拜千佛,一整天也就「ㄧ千拜」,有些勇猛精進,三天拜「三千佛」,那真是讚嘆無比。兔寶年少印象自己一天似乎最高就三千拜,而且將近一整天日夜二十小時左右,拜完就受傷又拉傷疲勞休養一週以上。

當然,那種「趴」拜墊上叩頭的,要「迅速小雞啄米」,兔寶沒意見,心誠則靈。只是堂上神明仙佛若有靈通感應,不知道看這種「狂啄米式」的叩首是什麼感想?

倒不如平心靜氣,眼觀鼻口,口觀此心,緩和安然中,誠心誠意禮拜。

是云:
安靜充容,一拜已足!
且由安心中,覓汝真心耶?
(以上為註解)

時人譏刺「朱萬拜」。

後元兵攻入建寜,朱浚被擄不降,
浚曰:「#豈有晦翁孫而失節者乎?」
遂自盡。

是兔寶評:
「禮有萬般,真心不拜,」
「時窮節現,我等萬拜。」

當然,誠心誠意的敬佩,
真心展現於外,隨俗法,
真心確實是可以一拜的喔!

爰為分享。
兔寶敬上 2018.7.18.am.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