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jpg

2019/5/15

晨起讀書,觀道家《文子、精誠篇》。

文子,相傳為老子弟子,范蠡的老師,姓辛,字或號「計然」。文子為道家四子之一,著作又稱「通玄真經」。

(兔寶註解:道家四子,莊子、列子二人,一般較為知悉。文子、亢桑子(也稱:庚桑楚或庚桑子),相對少人聽聞,但相傳此二子均為老子弟子,深得真傳。

文子著作,又稱「通玄真經」,亢桑子著作,則稱「洞靈真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尋之略觀。)

爰節錄《精誠章》初段,兔寶潤筆如下:

天高地厚,日月照,列星朗,陰陽和。道者,藏精於內,栖神於心,靜漠恬惔,悅穆胸中,廓然無形,寂然無聲。

若天下太平,垂拱而治。官府無事,朝廷無人,無隱士逸民,無勞役刑怨,相待無事,天下仰上。

賞善罰暴,正令也。
推其誠心,施之天下,其所以能行者,精誠也。(看到這段,兔寶書寫時,想到林紀元法官,真的很緬懷他。)

是名:「精誠可通道。」

己亥年五月十五日,晨四時六分。

照片為兔寶拍攝。
萬葉集,日本和歌之書。(原典此部分全文漢字)
爰引年號「令和」出處。

兔寶笑曰:「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落梅之篇,古今夫何異矣?」
(末句請放大相片,即得觀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