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jpg

兔寶分享【墨子《貴義》心得分享】

今晨讀書,選讀墨子,兔寶隨意看了幾篇。

兔寶很少寫「墨家(墨學)」,原因至少有二:
一、墨家之學或問,「其義慎而廣、約而取」,簡言之,墨家重「義」,但與儒家之義,有異有同,如孟子言「捨生取義」,亦斥責「墨家無父。(兼愛、非攻)」。因此,若僅節錄某段、某篇,很難詳悉墨家思想內涵。又,墨儒並稱「世之顯學」,後墨家或沒落,或轉為隱,此義更難。

二、墨家派分,或宗思想、機關、算數、遊俠等,乃至「辯證」。例如:墨家邏輯《墨辯》是其思維辯證的主要著作,但此為中國古代之辯證方法,與近代西洋、古印度之因明,乃至(宏傳)唯識之論不同。若僅簡介,說文解義,片面管窺,或如摸象,又空生增誤。又如墨家《小取》「或、假、效、辟、侔、援、推」七種方式,若無廣解,各異安言(甚至各安異言),豈非增肇?

(兔寶註:例如:唐玄奘大師之「成唯識論」,曠古爍今,揉十家之論成一大辯證,其中每稱「有義」,多引印度論師之論,有正有謬,惜大師隱惡揚善,故用語細微,未道其名,時至今日,謬義居然或有稱正者,兔寶再三嘆息。又,瑜伽師地論六百六十法,天親論師擇百法明門,窺基心經幽賛,均是雅徹大論。)

是引《貴義》二則,盼仁者深思:

墨子曰:「萬事莫貴於義。

今謂人曰:『予子冠履,而斷子之手足,子為之乎?』
必不為,何故?則冠履不若手足之貴也。

又曰:『予子天下而殺子之身,子為之乎?』

必不為,何故?則天下不若身之貴也。爭一言以相殺,是貴義於其身也。故曰,萬事莫貴於義也。」

(《孟子滕文公》云:「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即歸墨。」

兔寶註:「萬事莫貴於義」此段,若不細思博取,則或如楊朱,拔一毛以利天下?然,楊朱之言非此意,是以嘆息。)

又,墨子曰:「言足以遷行者,常之;不足以遷行者,勿常。不足以遷行而常之,是蕩口也。」

是兔寶云:
天下萬事,莫貴於義,
言實遷行,發心恆常。

又,終引《貴義》此段,兔寶自省,亦衷心至盼仁者深思。

墨子曰:「世俗之君子,視義士不若負粟者。今有人於此,負粟息於路側,欲起而不能,君子見之,無長少貴賤,必起之。何故也?曰義也。今為義之君子,奉承先王之道以語之,縱不說而行,又從而非毀之。則是世俗之君子之視義士也,不若視負粟者也。」

是言:
「聽聞不若負粟,能忍能安者寡。」

知己者勝,勝己者強,
去勝負心,無諍自安。

甚難矣。
有感,乃為文。

寫了很多,能節錄的很少。
兔寶敬上 
2019.8.7.am.4.57,晚10時40分潤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