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7-13  0207-14  0207-15  0207-16  0207-17  0207-18  0207-19  0207-20  0207-21  0207-22  0207-23  0207-24  0207-25  0207-26  0207-27  0207-28  0207-29  0207-30

2016.2.7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忠臣藏(赤穗浪士四十七士)
【丹心照千古,忠臣藏常傳】

日本的歷史故事中,有個非常有名的「忠臣藏」。
正稱為「元祿赤穗事件」。

元祿赤穗事件(げんろくあこうじけん),
為日本江戶時代中期元祿年間,
赤穗藩(兵庫縣赤穗郡)家臣47人為主君報仇的事件。

故事很長,主要是,
元祿15年12月14日(1703年1月30日),
深夜為報主君淺野長矩之仇,攻入高家吉良義央的屋敷,報仇後,大石良雄等47位武士(後來為46位)被迫切腹自殺的經過。
其中,年紀最輕的,才16歲。

而根據之後編纂的故事,
基本上,都是同情這四十七位武士,
並且認為當時將軍,德川綱吉處理上有缺失。
(類似案例,例如八代將軍德川吉宗,處理水野及毛利家,吉宗的處理就正確且公平)

很多時候,兔寶寶律師常常在想,
人世間有許多冤屈及紛爭,
厚德處事之餘,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圓盡如人意。

某些人,心智失衡,精神悖亂,
我們憐憫,更者只能深深祝福。
例如:綱吉,愛犬成癡而頒布「生類(生靈)憐憫令」,
(生類憐れみの令),
痛苦的,是貧民老百姓,是無辜的人民,
是以公道常在人心,而非無故以訛傳訛。

(概要引用日文維基百科:江戸幕府第5代将軍徳川綱吉は、貞享4年(1687年)殺生を禁止する法令を制定した。「生類憐みの令」は、1本の成文法ではなく、135回も出された複数のお触れを総称する。

犬、猫、鳥、魚類、貝類、虫類などにまで及んだ(犬ばかりに限らず、惣じて生類、人々慈悲の心を本といたし、あはれみ候儀肝要の事)ため、「天下の悪法」とも言われる。)
網址:https://ja.m.wikipedia.org/wiki/%E7%94%9F%E9%A1%9E%E6%86%90%E3%82%8C%E3%81%BF%E3%81%AE%E4%BB%A4

話說的遠了。
兔寶寶律師夫妻,到泉岳寺參訪。
憑弔赤穗四十七士的墓所及遺跡。

衷心盼望,這世界寧和、吉祥,
人們安居樂業,生活平安喜樂。

永遠永遠不要有十六歲年輕人,(大石主稅,年十六)
被迫自殺的事情發生。

(烈士喜劍碑,則是另一個故事。主要是喜劍汙罵大石內藏助,後深自懺悔,後傳於墓所旁自殺。)
(喜劍愕然,曰:「吁!余死矣!夫余目獸視良雄,乃我目之罪也;余舌獸罵良雄,乃我舌之罪也;余足獸食良雄,乃我足之罪也;余心獸待良雄,乃我心之罪也。一身皆罪。吁!余死矣!」)

又,碑石上載:「丹心照千古」,
這個是我們深深讚嘆及感懷的。

時2016.2.7.除夕夜,於東京
(照片稍多,請見諒。梅花拍攝於烈士墓所內)


附錄
維基說明(元祿赤穗事件)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E5%85%83%E7%A5%BF%E8%B5%A4%E7%A9%97%E4%BA%8B%E4%BB%B6

赤穂浪士四十七士一覧表
http://homepage1.nifty.com/kitabatake/rekishi11.html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