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8.23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接續前文


【心情故事】君今問難易,我乃無言答(1):秋涼明月、雲嵐山水


【心情故事】君今問難易,我乃無言答(2):寒江夜雨、獨念天地


【心情故事】君今問難易,我乃無言答(3)鍾情若斯、寧有不苦?



【心情故事】君今問難易,我乃無言答(4):愛是永恆、相守相依




 


她,睜著明亮亮的大眼睛還是不懂,


 


我只好入泥入水的,為伊說道:


好雪片片,不落他處!


 


此、『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中、『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如也,恆也。


若然、『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



販鹽私漢,且不捯草草。(不得草草)


打殺如斯,只好放過也。(就待來時)


 



我的臉,擰了一下。


有點像是笑容,卻又帶著痛苦的表情。』


 


妳忘了?


每一滴雨水,都落在應落的地方。』


 




 


終云:『樹梢蒼翠、風聲悠然。



眼熟麼?


此中,『如也!恆也!


仁者!回頭再看看吧。()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附錄】襄州居士龐蘊,傳略(1):龐居士語錄(節錄)


 


【附錄】龐居士語錄卷上(節錄)


襄州居士龐蘊。字道玄。衡州衡陽縣人也。世本儒業。少悟塵勞。志求真諦。唐貞元初。謁石頭禪師。乃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頭以手掩其口。豁然有省。一日。石頭問曰。子見老僧以來。日用事作麼生。士曰。若問日用事。即無開口處。頭曰。知子恁麼方始問子。士乃呈偈曰。日用事無別。唯吾自偶諧。頭頭非取捨。處處沒張乖。朱紫誰為號。丘山絕點埃。神通并妙用。運水與搬柴。頭然之曰。子以緇耶。素耶。士曰。願從所慕。遂不剃染。


 


居士後之江西參馬祖大師。問曰。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祖曰。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士於言下頓領玄旨。遂呈偈。有心空及第之句。乃留駐。參承二載。有偈曰。有男不婚。有女不嫁。大家團圞頭。共說無生話。


 


 


【附錄】襄州居士龐蘊:傳略(2)五燈會元(節錄)


 


【附錄】五燈會元卷三(節錄):


襄州居士龐蘊者 衡州衡陽縣人也。字道玄。


世本儒業,少悟塵勞,志求真諦。唐貞元初謁石頭,乃問:


『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


頭以手掩其口,豁然有省。後與丹霞為友。


 


一日,石頭問曰:


『子見老僧以來,日用事作麼生?』


士曰:『若問日用事,即無開口處。』


乃呈偈曰:


『日用事無別,唯吾自偶諧。頭頭非取捨,處處沒張乖。


朱紫誰為號,丘山絕點埃。神通并妙用,運水及搬柴。』


頭然之,曰:『子以緇邪?素邪?』


士曰:『願從所慕。』遂不剃染。


 


 


後參馬祖,問曰:『不與萬法為侶者是甚麼人?』


祖曰:『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


士於言下頓領玄旨,乃留駐,參承二載,有偈曰:


『有男不婚,有女不嫁。大家團欒頭,共說無生話。』


自爾機辯迅捷,諸方嚮之。


 


 


因辭藥山,山命十禪客相送至門首。


 


士乃指空中雪曰:


『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有全禪客曰:『落在甚處?』


士遂與一掌。


 


全曰:『也不得草草?』


士曰:『恁麼稱禪客,閻羅老子未放你在!』


 


全曰:『居士作麼生?』


士又掌曰:『眼見如盲,口說如啞!』


 


 


嘗遊講肆,隨喜金剛經,至無我無人處致問曰:


『座主!既無我無人,是誰講誰聽?』


 


主無對。


士曰:『某甲雖是俗人,粗知信向。』


 


主曰:『祇如居士意作麼生?』


士以偈答曰:


『無我復無人,作麼有疏親。勸君休歷座,不似直求真。


金剛般若性,外絕一纖塵。我聞并信受,總是假名陳。』


 


主聞偈,欣然仰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