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3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原標題:職場新鮮人如何守護自身的勞(就)保與勞工退休金權益?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許多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如何守護自身的勞動權益?


勞工保險、就業保險與勞工退休金這三大保障,社會新鮮人不可不知!


 


勞工保險提供了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五大給付項目就業保險提供勞工朋友在非自願性離職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基本的經濟生活保障,這兩項保險的投保年資和投保薪資都會影響到未來申請給付的金額,所以勞工朋友別忘了隨時掌握自己的投保情形。


 


勞工退休金則是雇主每個月為勞工提繳的退休金,這筆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專戶的所有權屬於勞工,勞工轉換工作時可以安心帶著走。所以,只要你的工作符合以下的加保或提繳條件,別忘了利用各種查詢管道定期掌握自己的勞動權益。


 


在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部分,僱用員工1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是就業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而僱用員工5人(包含工讀生、臨時工)以上的事業單位,就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單位,事業單位應該在員工到職的當日就為員工申報加保。


 


另外,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從到職日起到離職日止,每個月至少提繳每月工資的6%作為退休金。如果勞工同時從事兩份以上的工作,而且每份工作都適用勞基法,那麼每位雇主都要依規定提繳勞工退休金。要特別注意的是,勞工退休金是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資內扣繳!


 


職場新鮮人如何知道雇主有沒有為員工申報加保,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勞工朋友可使用勞保局提供的3種管道查詢


 


1.自然人憑證進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na/)查詢。


 


2.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到勞保局各辦事處查詢,或是委託他人查詢,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並攜帶雙方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


 


3.向土地、玉山、台北富邦、台新及第一等五家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使用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查詢。


 


另外,勞保局在全球資訊網有各項業務介紹及服務電話,攸關勞工權益的重要事項也會即時發布最新消息,同時勞保局在facebook也有粉絲團,職場新鮮人可以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網址: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fbb3de4:4fdc&theme=&layout=


最後紀錄日期:2012.5.3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