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原標題:人比狗更該教 北市加強「飼主責任教育」!


更新日期:2010/11/13 16:01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流浪動物問題多,是動物的問題嗎?臺北市動物保護處開始推動「飼主責任教育」計劃,從問題源頭(人)開始著手,宣導飼養寵物應具備的知識、責任觀念,除了建置網站之外;也踏進校園、印製教材,向孩童宣導生命教育。「台灣寶貝狗協會」的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也說:「最難教的其實不是狗,而是主人。」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長嚴一峰從事動保業務6年,雖然積極倡導「領養替代購買,結紮替代撲殺」觀念,也努力推動補助節育、施打晶片與預防針等計劃;但他認為,流浪動物問題仍以民眾棄養、不肖繁殖業者為最大宗。


 


【人比狗更該教】


嚴一峰說,動物收容與管制,都屬於末端處理,就像是水龍頭不關緊,一直拖地是拖不乾的。所以才推動「飼主責任教育推廣計畫」,從源頭「觀念」、「責任教育」著手!「台灣寶貝狗協會」動物行為訓練師王昱智(熊爸)也說:「最難教的其實不是狗,而是主人。狗有淨化人心的作用。」


 


黃金獵犬「哈雷」表演祈禱:拜託飼主們快點學會吧!(設計對白)。(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台灣大學獸醫學系 費昌勇 教授談到,「安樂死的根源,是繁殖業者及民眾棄養,大家都不願意面對安樂死;也沒有狗狗願意安樂死。狗是地球上演化最進步的物種,因此我們要尊重生命的可貴及動物的尊嚴。」他強調,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最近也大力呼籲,流浪狗管理問題以「寵物飼主責任」(Responsible Pet Ownership)最為重要,台北市2010年起與世界潮流接軌,期望能成為全球最友善寵物的健康城市。


 


 


【深入校園 向未來的主人翁宣導生命教育】


此次計畫,北市動保處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流浪犬管理指南為藍本,取得新加坡農業食品獸醫署「飼主責任教育網」,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的「關懷動物教室」授權,擷取該網站及教材的精華,再融合臺北市當前經常發生、亟需處理的問題,加以彙整,編製成一本適合國中小學生課輔生命教育之教材。


內容提供淺顯易懂的文字、圖畫,涵蓋了所有飼養狗之前與之後應留意的重要觀念,譬如飼養寵物之前,要先想好擁有的資源、經濟條件,全家人是否都同意、都有共識等等。若是有過敏體質的人就不要考慮養狗,以免往後發生問題造成棄犬產生。教材還提供許多實用的訊息,包括人狗衝突場面、流浪狗議題、狗吠叫聲代表的不同意義、狗追人、犬隻基本行為的認識等等。讓學童了解到「動物的問題,不只是動物的問題,也是人的問題;更是一個重要的社會議題。」此計畫第一年推出的教材是「給牠一輩子的幸福:狗狗篇」,主要針對臺北市最常見的寵物──狗狗而制訂,之後每年還會陸續推出貓貓篇、兔兔篇及鼠鼠篇等。未來也將陸續研發教材及教具的推廣,如動物剪紙、飼主責任教育大富翁遊戲等等,甚至與寶貝狗協會合作,開發類似網路遊戲的方式呈現出來,遊戲主題為「如何當一個負責任的主人」,分數達到及格才可以考慮認養一隻寵物。


 



【生命教育晉級 民眾一起來】


除了針對校園,北市動保處也建置「飼主責任教育推廣計畫」網頁,向一般民眾宣導如何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並對於未來想飼養寵物的潛在飼主提供清單檢查表,指導如何取得及挑選健康又合法的寵物。也對現有飼養寵物主人,教育如何照顧、訓練你的寵物、如何請教獸醫師、幫寵物植入晶片辦理登記及實施絕育手術;外出時又如何照顧你的寵物。


 


為了推廣此計畫,臺北市辦理「飼主責任教育種子教師研習營」2梯次,培訓80多位飼主責任教育種子教師,期能在國中小學課堂上導入「珍惜生命、愛護生命」的觀念。


 


「飼主責任教育計劃推廣」網頁:http://tcapo.pixnet.net/blog「台灣寶貝狗協會」:http://www.pdatw.com/index.aspx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3/17/2gwx1.html


最後紀錄日期:2010.11.2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