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1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好書推薦,寫給成年的朋友們】


To Commend & Comment on Female Desire's Characteristics of  Jiang ying-yao's  Newbook


 


妻子一直很喜歡江映瑤女士的專欄文章,


主要是江女士所書論的內容,除了一針見血的犀利精準度,


其抒發情感非常真誠且深厚,而且表達非常的誠摯及真實


 


兩性關係(Gender Relationship)始終是個既簡單又困難的人生課題,


套句現在的用語,江女士的書是屬於:


『赤裸裸的真實(Naked-Sincerity)』的好文章。


 


真實到令我們覺得,如果我們可以早一點知道這些經驗,


那麼有許多女士或女性同胞,可以免除掉多少兩性的災難呢?


 


今天妻子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訂購的江女士新書寄來後,


迅速將書籍讀閱完畢;


而我則是下班之後,花了數個小時靜靜的讀閱,


讀閱時,妻子在旁邊陪伴我,看我一臉鐵青(笑),


擔心的問我:『是不是太麻辣了?』


我回說道:『不是,是我們男人應該覺得慚愧。』


(當時正在看書中的【貓膩】一文)


 


慚愧的原因很簡單,


就是有太多的男人,不懂得珍惜女性,


因此,才會有這麼多的兩性問題,不是麼?


 


傳統的「女人形象(Female Images)」或許給我們太多的束縛,關於本書,毋寧是在說『女性主義(Feminism)』或『女性意識(Female Consciousness)』的自覺,不若必須說我們男性長年以來,所忽略的『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我們或許深愛我們的另一半,但是卻忽略了真正的愛是需要溝通及互動的。


 


女士新書封面說的非常好:


『成長往往是在傷痛的夾縫中萌芽,而成熟後的我們,也才能笑看自己的傷痛,作者毫無保留地揭開她人生的過往,盼能激勵所有女性勇敢走出自我、善待自己。』


 


從事法律業務以來,也承接過一些兩性婚姻的案件,


(苦笑…,此類型紛爭,我當事人幾乎都是被欺壓的女性居多,少數才是男性被欺負)


深深覺得,兩性婚姻若發生問題時,


有時爭執或誤會日深,或許就是在苦及恨意中纏亂糾葛。


或許我們不能怪對方絕情,


但是更者,我們可以怪自己婚前怎不看的更清楚?


 


如果,想看清楚一些,


我想,江映瑤女士這本『熟女私日記』,


會是一本很好的借鏡經驗,


也是江女士真誠的心情分享,所以我很誠摯的推薦這本書


 


讀完本書,


我的想法及結論:


『男人該多檢討自己,並且始終要疼惜自己心愛的女人。』


我想我會很努力的去做到的。


 


 


後記:羅葉的遺書(詩)


這是個會很突兀的後記,


以下的內容,是想要說,


女士的書籍,表達上真的是非常真實的,


雖說文學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展現,


這種真實的美,很難得,也很不容易。


希望大家都能感受且欣賞,此中感情真實的表達及傳遞。


--


詩人羅葉日前過逝,(今年117過往)


一位女性好友,也是羅葉詩文中常見的伴侶,


跟我娓娓道來,他們多年的相識相戀過程,(他們兩位曾論及婚嫁)。


 


告別式上的聚會,有著很多人事物的浮向眼前,


雖說眼前一陣模糊……。


 


她對我說:『你如果可以,早一點認識羅葉,或許會很談的來……』


(我很喜歡山居之生活,然而不若羅葉如此隨性疏狂且磊落迭盪)


我說:『總是會再相遇的,只是遲或早,不是麼?』


『或許他日在一起把酒言歡,高談個三天三夜。』


她哭,眼淚緩緩流下。


 


我靜靜聽她說著『這段美好的回憶』,


裏面也說到頗多莫名奇妙的情形,


(簡單說就是羅葉有時候會消失,天曉得他又跑去哪裡流浪)


(她就一封封的情書或家書拼命寫,寫出這些情感及思念)


她問我,『如果是你,你會怎做?』


我說道:『當然是痛打他一頓,然後再陪他喝酒暢談。』


(我是男的,若是好友,當然會痛扁他一頓)


最後,在淚光中,她笑了。


 


我深信男女的感情很微妙,也毫無道理可言,


但是真實的情感,始終是我們生命最真實的一部份。


 


謹以詩人羅葉(1965-2010)的詩,來作為本文的結尾,


我想,對我來說,那都是生命之中,最真實的情感,


因為,若我眼睛闔上的同時,我也想說:『我只是掛念著你。』


 


--


遺書 羅葉


 


有一天你或許悲泣


但別崩潰成散亂的拼圖


我無法湊齊破碎的你


果真你竟笑了出來


那也同樣令我愉快


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存在


 


你可以把我忘記


但別將我深埋在心底


因我盼望作一次火浴


之後隨風飄散我的剩餘


無須葬禮,不用墳場


你知道的,我喜歡流浪


 


若有音樂,哼我愛聽的那曲


若有醇酒,斟我嗜飲的一杯


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


但不必寫長長的序


追求的我已空無所有


這秩序繽紛的世界


就留給你整理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