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31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年輕時,一直很喜歡這幾句詩詞,


『幽人枕寶劍,殷殷夜有聲。人言劍化龍,直恐興風霆。』【陸游•寶劍吟】


 


常言訟者終兇,以古訓而言,訴訟確實是一件『不好或不得已』之事,


近日有位深通易經之前輩, 詳聞我任職律師一職,乃幫我卜卦,(真的很感謝摟)


 


所得卦也很妙,


在事業執業方面,是易經上乾下坎之『天水訟卦』,


在涵養德行方面,則是易經坤上艮下之『地山謙卦』。


所以長輩特別書寫了兩句評論,並贈予給我,以示勉勵:


『孚惕元吉、利見陽剛』、『地山謙德、君子有終』。


 


真的很感謝長輩的一番美意,雖說我並不懂其中深意,


然而還是很恭敬的將一些相關的語詞書錄下來,


一方面對自己是個期待及努力,


一方面也是警惕自己應該戒慎


 


以下是我一些整理及分享: (其中一些取卦內容之討論,請容恕我略之)


壹、【天水:訟(卦)】:


卦辭:有孚,窒、惕、中、吉,終凶,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


象曰: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彖曰:訟,上剛下險。險而健,訟。「訟,有孚,窒惕,中吉」,剛來而得中也。


「終凶」,訟不可成也。「利見大人」,尚中正也。「不利涉大川」,入於淵也。


 


九五,中正以居尊位,「大人」之象。


「利見大人」者,九五以決其訟也。


「不利涉大川」者,不論事之淺深,冒險入淵以興訟也。


 


九二中實,「有孚」之象。


是剛來逋歸,武王對紂,九二陰訟常險,天德自孚。


(這句其實我想很久,後來才知道是要我面對險惡等要很小心


九五:訟,元吉。


象曰:「訟,元吉」,以中正也。


是占者遇之,明斷曲直,孚惕訟理元吉,利見大人。


 


『孚』者﹐誠信也。


『惕』者﹐戒慎也。


(我很喜歡『孚惕』這個內容,也是我要再加油的部份


 


 


貳、【地山:謙(卦)】  


卦辭亨,君子有終。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終也。


 


六二:鳴謙,貞吉。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是柔順中正,謙德廣聞,乃以謹守正道,謙吉自牧。


 


九三: 勞謙 君子,有終吉。
象曰: 勞謙 君子,萬民服也。


是陽剛正位,以剛德故,多勞以謙無倦,能有其終。


(這些建議,我會很虛心接受,但是真的還要再努力呢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