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502-2  

 

2014 . 5 . 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路遙當至,隱居終南

乃云:
湖畔遠眺,琴隱山嵐。
一曲既終,餘音安然。

(圖片為日本京都、青蓮院夜景庭園)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兔寶寶律師  敬筆  2014 . 5 . 2

以下,是兔寶寶律師很喜歡的一段後記。
笑傲江湖、後記(節錄)

在中國的傳統藝術中,不論詩詞、散文、戲曲、繪畫,追求個性解放向來是最突出的主題。時代越動亂,人民生活越痛苦,這主題越是突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退隱也不是容易的事。

劉正風追求藝術上的自由,重視莫逆於心的友誼,想金盆洗手;梅莊四友盼望在孤山隱姓埋名,享受琴棋書畫的樂趣;他們都無法做到,卒以身殉,因為權力鬥爭不容許。

對於郭靖那樣捨身赴難,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大俠,在道德上當有更大的肯定。

令狐沖不是大俠,是陶潛那樣追求自由和個性解放的隱士。風清揚是心灰意懶、慚愧懊喪而退隱。

令狐沖卻是天生的不受羈勒。在黑木崖上,不論是楊蓮亭或任我行掌握大權,旁人隨便笑一笑都會引來殺身之禍,傲慢更加不可。「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沖這類人物所追求的目標。

因為想寫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見現象,所以本書沒有歷史背景,這表示,類似的情景可以發生在任何朝代。 (金庸、1980.5月)

兔寶寶律師  敬筆  2014 . 5 . 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