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9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接續前文:【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9):此中成敗、爭由人算?


二、再來是虛竹與蕭峰結拜之經過展現消遙派之武學:(節錄)


(一)虛竹與蕭峰結拜之經過


段譽見到蕭峰突然出現,大喜之下,便想上前廝見,只是蕭峰掌擊丁春秋、救回阿紫、會見遊坦之,沒絲毫空閑。(段譽)快步而出,叫道:大哥,別來可好?這可想煞小弟了。


 


蕭峰自和他在無錫酒樓中賭酒結拜,雖然相聚時短,卻是傾蓋如故,肝膽相照,意氣相投,當即上前握住他雙手,說道:兄弟,別來多事,一言難盡,差幸你我俱都安好。段譽眼見各路英雄數逾千人,人人各個要擊殺義兄,不由得激起了俠義之心,大聲道:大哥,做兄弟的和你結義之時,說什麼來?咱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願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今日大哥有難,兄弟焉能苟且偷生?他以前每次奔逃出險,這時眼見情勢兇險,胸口熱血上湧,決意和蕭峰同死,以全結義之情,這一次是說什麼也不逃的了。


 


蕭峰道:兄弟,你的好意,哥哥甚是感謝。他們想要殺我,卻也沒什麼容易。你快退開,否則我要分手護你,反而不便迎敵。段譽道:你不用護我。他們和我無怨無仇,如何便來殺我?蕭峰臉露苦笑,心頭感到一陣悲涼之意,心想:倘若無怨無仇便不加害,世間種種怨仇,卻又從何而生?



少林群僧中突然走出一名灰衣僧人,朗聲說道:大哥,三弟,你們喝酒,怎麼不來叫我?正是虛竹。他在人叢之中,見到蕭峰一上山來,登即英氣逼人,群雄黯然無光,不由得大為心折;又見段譽顧念結義之情,甘與共死,當日自己在縹緲峰上與段譽結拜之時,曾將蕭峰也結拜在內,大丈夫一言既出,生死不渝,想起與段譽大醉靈鷲宮的豪情勝慨,登時將什麼安危生死、清規戒律,一概置之腦後。


 


蕭峰從未見過虛竹,忽聽他稱自己為大哥,不禁一呆。


 


段譽搶上去拉著虛竹的手,轉身向蕭峰道:大哥,這也是我的結義哥哥。他出家時法名虛竹,還俗後叫虛竹子。咱二人結拜之時,將你也結拜在內了。二哥,快來拜見大哥。虛竹當即上前,跪下嗑頭,說道::大哥在上,小弟叩見。


 


蕭峰微微一笑,心想:兄弟做事有點愷氣,他和人結拜,竟將我也結拜在內。我死在頃刻,情勢兇險無比,但這人不怕艱危,挺身而出,足見是個重義輕生的大丈夫、好漢子。蕭峰和這種人相結為兄弟,卻也不枉了。當即跪倒,說道:"兄弟,蕭某得能結交你這等英雄好漢,歡喜得緊。兩個相對拜了八拜,竟然在天下英雄之前,義結金蘭。


 


乃評曰: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同年同月同日,能有幾人?


 


有道是:


無怨無仇,無災無禍,


同年同月同日,相見眼紅?



(二)消遙派之武學


蕭峰不知虛竹身負絕頂武功,見他是少林寺中的一句低輩僧人,料想功夫有限,只是他既慷慨赴義,若教他避在一旁,反而小覷他了,提起一只皮袋,說道:兩位兄弟,這一十八位契丹武士對哥哥忠心耿耿,平素相處,有如手足,大家痛飲一場,放手大殺吧。撥開袋上塞子,大飲一口,將皮袋遞給虛竹。虛竹胸中熱血如沸,哪管他什麼佛家的五戒六戒、七戒八戒的,提起皮袋便即喝了一口,交給段譽。蕭峰喝一口後,交了給一名契丹武士。眾武士一齊舉袋痛飲烈酒。


 


虛竹向蕭峰道:大哥,這星宿老怪害死了我後一派的師父(逍遙子)、師兄(蘇星河),又害死我先一派少林派的太師叔玄難大師和玄痛大師兄弟要報仇了!蕭峰心中一奇,道:你…第二個字還沒說下去。虛竹雙掌飄飄,已向丁春秋擊了過去。蕭峰見他掌法精奇,內力渾厚,不由得又驚又喜,心道:原來二弟武功如此了得,倒是萬萬意想不到。喝道:看拳!呼呼兩拳,分向慕容復和遊坦之擊去。遊坦之和慕容復分別出招抵擋。十八名契丹武士知道主公心意,在段譽身週一圍,團團護衛。


 


虛竹使開天山六陽掌,盤旋飛舞,著著進迫。丁春秋那日潛入木屋,曾以逍遙三笑散對蘇星河和虛竹暗下毒手,蘇星河中毒斃命,虛竹卻安然無恙,丁春秋早已對他深自忌憚,此刻便不敢使用毒功,深恐虛竹的毒功更在自己之上,那時害人不成,反受其害,當即也以本門掌法相接,心想:這小賊禿解開珍瓏棋局,竟然得了老賊的傳授,成為我逍遙派的掌門人。老賊詭計多端,別要暗中安排我對付我的毒計,千萬不可大意



逍遙派武功講究輕靈飄逸,閒雅清雋,丁春秋和虛竹這一交上手,但見一個童顏白髮,宛如神仙,一個僧袖飄飄,冷若御風。兩人都是一沾即走,當真便似一對花間蝴蝶,蹁躚不定,於這『逍遙』二字發揮了到淋漓盡致。旁觀群雄於這逍遙派的武功大都從未見過,一個個看得心曠神怡,均想:『這二人招招凶險,攻向敵人要害,偏生姿式卻如此優雅美觀,直如舞蹈這般舉重若輕、瀟洒如意的掌法,我可從來沒見過,卻不知哪一門功夫?叫什麼名字?


【以上詳見天龍八部:第四十一章:燕雲十八飛騎、奔騰如虎風煙舉】


 


乃評曰:


消遙武學,閒雅清雋,


既取敵命,清流如許?


 


終云:


義結金蘭,同生共死,


豪情勝慨,君子如是;


 


惡者高強,君子何論?


若無相應,焉得抗衡?


 



繼續閱讀:【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11):諸多緣法、當待解脫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