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1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接續前文:【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6):各有緣法、焉知夢耶?


--


這次,兔寶寶律師想談論一下,


天龍八部小說中的『虛竹』


由於虛竹可以談論的部分頗多,


此系列就先引本文為例示,請大家多多見諒。


(另外,改天有機會再來談談『兔寶寶律師』的棋藝!以及對下棋的看法


 


虛竹為少林寺一般僧眾,(當時排序為『玄慧虛空』)


雖資質、武功等均平平,


然人品溫敦篤實且憨厚,


 


因下山所遇,奇緣迭起,(或可稱為『天龍八部』小說中人物之最)


乃成靈鷲山主,待人接物,


終不失其仁心溫厚之本質。


 


其中最關鍵之緣起,在於聾啞老人蘇星河擺設『珍瓏棋局』,(實為逍遙子所設)


廣邀天下英豪,言謂:『何人能破此局者,即得(傳承)。


(以原文註解:鄧百川低聲問道:『二弟,什麼叫珍瓏?』


公冶乾也低聲道:『珍瓏即是圍棋的難題。那是一個人故意擺出來難人的,並不是兩人對弈出來的陣勢,因此或生、或劫,往往極難推算。』


尋常『珍瓏』少則十餘子,多者也不過四五十子,但這一個卻有二百餘子,一盤棋已下得接近完局。公冶乾於此道所知有限,看了一會不懂,也就不看了。


范百齡精研圍棋數十年,實是此道高手,見這一局棋劫中有劫,既有共活,又有長生,或反掛,或收氣,華五聚六,複雜無比。)



另外,原本本文完成之後,兔寶寶律師又多看了幾次,


覺得還是要略為補充,所以針對此部分再重寫了一次,


因此分成上下兩篇,主要在於補充說明『珍瓏棋局』之微妙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2.7.14.AM.8.03


 


--


我們來看看小說中這段文章:(節錄、略更改次序及簡錄內容)


【詳見天龍八部:第三十一章:輸贏成敗、又爭由人算】


 


這個珍瓏變幻百端因人而施愛財者因貪失誤,易怒者由憤壞事


段譽之敗,在於愛心太重,不肯棄子


慕容復之失,由於執著權勢,勇於棄子,卻說什麼也不肯失勢。


段延慶殘廢之後心性大變,本局對奕時,外魔入侵,難以自制


(段譽、慕容復(鳩摩智,只有代下兩步)、段延慶(四大惡人之首),其棋力均為當代翹楚)


 


虛竹坐在地下,心下轉念:『我師父常說,佛祖傳下的修證法門是戒、定、慧三學。《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我等鈍根之人,難以攝心為戒,因此達摩祖師傳下了方便法門,教我們由學武而攝心,也可由弈棋而攝心。


 


學武講究勝敗,下棋也講究勝敗,恰和禪定之理相反,因此不論學武下棋,均須無勝敗心。念經、吃飯、行路之時,無勝敗心極易,比武、下棋之時無勝敗心極難。倘若在比武、下棋之時能無勝敗心,那便近道了。


 


《法句經》有云:『勝者生怨,負則自鄙。去勝負心,無諍自安。



我武功不佳,棋術低劣,和師兄弟們比武、下棋之時,一向勝少敗多,師父反而贊我能不瞋不怨,勝敗心甚輕。怎地今日我見這位段施主下了一著錯棋,便擔心他落敗,出言指點?何況以我的棋術,又怎能指點旁人?他這著棋雖與慕容公子的相同,此後便多半不同了,我自己不解,反而說「只怕不行」,豈不是大有貢高自慢之心?』


 


段延慶下一子,想一會,一子一子,越想越久,下到二十餘子時,日已偏西,玄難忽道:『段施主,你起初十著走的是正著,第十一著起,走入了旁門,越走越偏,再也難以挽救了。』段延慶臉上肌肉僵硬,木無表情,喉頭的聲音說道:『你少林派是名門正宗,依你正道,卻又如何解法?』玄難嘆了口氣,道:『這棋局似正非正,似邪非邪,用正道是解不開的,但若純走偏鋒,卻也不行!


 


段延慶左手鐵杖停在半空,微微發顫,始終點不下去,過了良久,說道:『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正也不是,邪也不是,那可難也!』他家傳武功本來是大理段氏正宗,但後來入了邪道,玄難這幾句話,觸動了他心境,竟如慕容公子一般,漸漸入了魔道。


 


丁春秋笑咪咪的道:『是啊!一個人由正入邪易,改邪歸正難,你這一生啊,注定是毀了,毀了,毀了!唉,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再想回首,那也是不能了!』說話之中,充滿了憐惜之情。玄難等高手卻都知道這星宿老怪不懷好意,乘火打劫,要引得段延慶走火入魔,除去一個厲害的對頭。果然段延慶呆呆不動,凄然說道:『我以大理國皇子之尊,今日落魄江湖,淪落到這步田地,實在愧對列祖列宗。』丁春秋道:『你死在九泉之下,也是無顏去見段氏的先人,倘若自知羞愧,不如圖個自盡,也算是英雄好漢的行徑,唉,唉!不如自盡了罷,不如自盡了罷!』話聲柔和動聽,一旁功力較淺之人,已自聽得迷迷糊糊的昏昏欲睡


 


段延慶跟著自言自語:『唉,不如自盡了罷!』提起鐵杖,慢慢向自己胸口點去。但他究竟修為甚深,隱隱知道不對,內心深處似有個聲音在說:『不對,不對,這一點下去,那就糟糕了!』但左手鐵杖仍是一寸寸的向自己胸口點了下去。他當年失國流亡、身受重傷之餘,也曾生過自盡的念頭,只因一個特殊機緣,方得重行振作,此刻自制之力減弱,隱伏在心底的自盡念頭又冒了上來



周圍的諸大高手之中,玄難慈悲為懷,有心出言警醒,但這聲『當頭棒喝』,須得功力與段延慶相當,方起振聾發聵之效否則非但無益,反生禍害,心下暗暗焦急,卻是束手無策。


 


蘇星河礙於師父當年立下的規矩,不能相救。


慕容復知道段延慶不是好人,他如走火而死,除去天下一害,那是最好不過。


鳩摩智幸災樂禍,笑吟吟的袖手旁觀


段譽和游坦之功力均甚深厚,卻全不明白段延慶此舉是什麼意思。


王語嫣於各門各派的武學雖所知極多,但丁春秋以心力誘引的邪派功夫並非武學,她是一竅不通了。


葉二娘(無惡不作,排名第二)以段延慶一直壓在她的頭上,平時頤指氣使,甚為無禮,積忿已久,心想他要自盡,卻也不必相救


鄧百川、康廣陵等不但功力全失,且也不願混入星宿老怪與『第一惡人』的比拚


這中間只有南海鱷神(兇神惡煞,排名第三)一人最是焦急,眼見段延慶的杖頭離他胸口已不過數寸,再延擱片刻,立時便點了自己死穴,當下順手抓起虛竹,叫道:『老大,接住了這和尚!』說著便向段延慶擲了過去。


 


(註1:前揭所稱:(段延慶)『特殊機緣』,讀過小說的朋友們應知其勝妙,乃引原著簡云:『天龍寺外,菩提樹下,化子邋遢,觀音長髮!』)


(註2:又,忠心耿耿之南海鱷神,後卻遭段延慶所殺,憾甚!)



接續閱讀:【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8)既無棋局,何來勝敗?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