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接續前文【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5):兩忘煙水、情深幾許


夜已深,兔寶寶律師想說略休息一下。


 


由於上次提到『喬峰(蕭峰)』,此次就想先略提一下『慕容復』。


有道是:『北喬峰、南幕容』,


二者於武林中分庭抗禮


 


關於天龍八部小說中,對於『慕容復』的種種描述情形或感想等


實際一言難盡,我想,以下引用的內容,或者是最好的一個註解



典出:【天龍八部、第五十回:教單于折箭 六軍辟易 奮英雄怒】


 


這一日將到京城,段譽要去天龍寺拜見枯榮大師和皇伯父段正明,眼見天色漸黑,離天龍寺尚有六十餘里,要找個地方歇腳。


忽聽得樹林中有個孩子的聲音叫道:『陛下,陛下,我已拜了你,怎麼還不給我吃糖?』


 


眾人一聽,都感奇怪:『怎地有人認得陛下?』走向樹林去看時,


只聽得林中有人說道:『你們要說:「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才有糖吃。』這語音十分熟悉,正是慕容復。


 


段譽和王語嫣吃了一驚,兩人手挽着手,隱身樹後,向聲音來處看去,


只見慕容復坐在一座土墳之上,頭戴高高的紙冠,神色儼然


 


七八名鄉下小兒跪在墳前,亂七八糟的嚷道:『願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一面亂叫,一面跪拜,有的則伸出手來,叫道:『給我糖,給我糕餅!』


慕容復道:『眾愛卿平身,朕既興復大燕,身登大寶,人人皆有封賞。』



墳邊垂首站着一個女子,正是阿碧。


她身穿淺綠色衣衫,明艷的臉上頗有悽楚憔悴之色,


只見她從一只藍中取出糖果糕餅,分給眾小兒,


說道:『大家好乖,明天再來玩,又有糖果糕餅吃!』


語間嗚咽,一滴一淚水落入了竹藍中。


 


眾小兒拍手歡呼而去,都道:『明天又來!


 


王語嫣知道表哥神智已亂,富貴夢越做越深,不禁悽然。


 


段譽見到阿碧的神情,憐惜之念大起,


只盼招呼她和慕容復回去大理,妥為安頓,


卻見她瞧着慕容復的眼色中柔情無限,而慕容復也是一副志得意滿之態,


 


心中登時一凜:『各有各的緣法慕容兄與阿碧如此,我覺得他們可憐,


其實他們心中,焉知不是心滿意足?我又何必多事?


輕輕拉了拉王語嫣的衣袖,做個手勢。


 


眾人都悄悄退了開去。但見慕容復在土墳上南面而坐,口中兀自喃喃不休


(以上為小說內容)



剛剛看了前面引用的內容,


想了一想,乃簡單的說道:


 


『富貴日深、焉知夢耶?』


『身登大寶、明日又來!』


 


終云:


『是耶、非耶?中有碧血,化為蝴蝶。』


『你叫我回來,我還喚你回來呢。』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2.6.22.AM.1.59



接續閱讀:【心情故事】天龍八部感想(7)珍瓏棋局變幻百端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