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很長的後記:感 謝鄧衍森 老師


 


一段時日之前,有位法警跟兔寶寶律師聯繫,


他說:『老師您給人的感覺,很像是漫畫「家栽之人」那個法官』,


『每次氣到不行,就想到你。』


『然後就沒這樣生氣了!』(聊天說了很多


 


我笑著說:『沒喔,我還在學習耶』,


『我也常常難受與沮喪,希望我們一起努力。』


--


當年在唸研究所時,


從學於 鄧 老師,修習『歐洲人權法』,(還有其他課程)


(之前大學時,學 習鄧 老師教導的『法理學』,上、下學期都是98分。)


(想想還是覺得很開心^___________^


 


跟老師有次在研究室聊天時,


問道:『岡儒呀,您學了人權法之後,有什麼最重要的心得?』


 


兔寶寶律師想了很久


報告說道:



『我覺得人權理念的落實,是很重要的』,


『學習人權法,我覺得,我是永遠無法學完』;


 


『智識部分,或可能缺乏,那肇因於人類制度之不圓滿』,


『但是制度縱然不圓滿,人們的權益保障仍然必須落實』;


 


『我想,面對這些事物,我必然會有懦弱及沮喪的時候』,


『然而,如果只有智識之言,那種(人權)言論,必定是不對的』。



 

老師笑著說:『那該怎麼辦?』


我說:


『老師您教導我的人權法,除制度與觀察人類的累積經驗之外』,


『承 蒙 老師您所教導,我想:教育是個關鍵』,


我覺得:『愛心與關懷,悲憫與體諒,那才是永恆持續的』。

『所以雖然是在學人權法,但是我反而覺得,』


『是在學心念上的教育:愛心、慈憫與關懷。』



 


老師笑了出來,


很溫和的說道:『我們是在說人權法耶,(呵),怎說成教育?』


 


停頓了一下,


老師微笑的說道:『岡儒,您畢業了。加油!』


 


現在想想,原來『愛心與關懷,悲憫與體諒』等等特質,


就是我們心中,最真實的寧靜祈禱文。


 


剛剛回想起, 鄧 老師那充滿悲憫的溫和眼神,真的很想念老師。


謝謝老師的教導,兔寶寶律師終生不敢或忘。


我想,我會持續努力的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