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延伸閱讀:



兔寶寶法律新聞:陸客是否國賠 須研議適法性


兔寶寶法律新聞:綠委反對蘇花陸客國賠


兔寶寶法律新聞:〈快訊〉陸客國賠? 廣義適「兩岸關係條例」



--


標題:陸客能否國賠? 吳敦義:必須基於對等原則


更新日期:2010/10/26 20:35 蘇花公路坍方造成陸客失蹤傷亡,不幸罹難者是否可以申請國家賠償?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雖然依照「兩岸關係條例」,陸客並未排除在國賠法適用範圍之外,但還必須兼顧對等原則,如果台灣旅客在大陸遭遇意外,也獲得同等對待,陸客在台灣才能申請國賠。(張德厚報導)


 


法務部82年時曾解釋,參照兩岸關係條例第二條第二、四款規定之意旨,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兩岸條例及國家賠償法,並無禁止大陸地區人民請求國家賠償之規定,故大陸地區人民似應有國家賠償法之適用。對於陸客到底能否申請國家賠償,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目前還在研究,吳敦義說,雖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適用於大陸地區人民,也得考慮大陸是否有對等的做法,吳敦義:『我們的國人到大陸去也曾遇到一些天災事故,大陸是不是對我們台灣區的旅客也是同樣的看待,這個就叫對等、尊嚴,還有法律上也有依據。假如這些都查明清楚,那是一個做法,這個做法也是公平的對待;假如不是這樣的做法,那就不符合對等跟尊嚴,這些都還在做各種必要的查證當中。』


 


吳敦義指出,陸客都有強制保險,如不幸罹難,每人應該可以獲得新台幣510萬左右的理賠。至於罹難的台灣民眾,有權依國家賠償法提出申請,但符不符合賠償資格,有一定的審查基準,必須由國賠會的委員依規定處理。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6/1/2fpj5.html


最後紀錄日期:2010.11.01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