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  0506-2  0506-3  

2016.5.6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一個醫療糾紛】

 

以下是一個經驗的分享。(相關資料,會適度調整)

 

一位20歲的女子大學生,因罹患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至教學醫院就診,由於屬於慢性免疫疾病,雖然其症狀有潛在的危險性,因SLE
主要是免疫系統攻擊,所導致自身發炎及組織損害,嚴重時,將影響體內重要器官或臟器,例如:心臟、肺、腎臟、神經系統或血管、關節等。由於症狀的病情,多半為交替性(時好時壞,緩解或加重),臨床治療上,多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這個案例,比較特殊是後來併合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姑且不論流感的A、B、C型),由於流感病毒,屬於正黏液病毒(orthomyxovirus),因此治療上相對複雜。

 

註:流感病毒,涉及單股RNA病毒,具有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 H抗原)及神經胺酸酵素(Neuraminidase, N抗原)等,例如:流感病毒依核蛋白的不同,可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性流行,C型流感在臨床上不太重要。A型流感病毒(H抗原,H1-15) 及神經胺酸酵素(N抗原,N1-9),及其他相關許多亞型(H1N1、H3N2)等。

 

這個案例,病患住入加護病房,並裝設葉克膜(葉克膜氧合器,體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針對病患重度心肺衰竭,分別設置靜脈-靜脈迴路(veno-venous,縮寫VV)及靜脈-動脈(veno-arterial,縮寫VA)迴路。(本件兩種均有依照病情,前後分別設置,主要是肺衰竭及心肺衰竭程度不同)

 

後來,病患陷入重度昏迷(指數3~4),很遺憾的,終於逝世。

 

兔寶寶律師在跟家屬懇談之後,兩位家長,一位主張必需提告,一位則認為逝者已矣,就火化讓一切都過去!

 

兔寶寶律師很冷靜、客觀的觀看資料、分析及說明。

 

我的初步結論是,依照所見到的病歷資料及護理紀錄,並沒有明顯過失,(但是確實有一些程序上的問題,例如病患免疫力明顯下降後,在葉克膜更換管線上,有明顯逾時狀況,更容易造成感染問題),所以初步上,先客觀建議家屬必需思索並無提起本件醫療訴訟之必要。

 

後來,一直安慰其中一位家屬,
她心痛的說:「我要醫院給我們一個交代!」

 

結束諮詢後,兔寶寶律師送兩位到電梯口,
家屬突然對我說:「謝謝律師,您是一位好律師。」
「告訴我們訴訟並不是全部,也應該放下仇怨恨意。」

 

看著他們眼角泛著淚光,一直感謝,
但身心疲累、萎靡,彷彿失去意義的感覺,
兔寶寶律師聽了很心痛,確實知道家屬所承受的痛苦。

 

我說:「希望您們寬恕,讓自己生活向著未來。」
他們在電梯合上那一瞬間,還在鞠躬。

 

我也向他們深深鞠躬,電梯合上,
緩緩的說:「祝福妹妹(過世者),祝福您們。」

 

後記:
人生旅程中,有太多委屈及無常,
衷心的盼望,我們都能安樂幸福。

 

有感。
高雄律師公會理事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6.5.6.am.12.59 準備午餐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