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3-2  0623-3  0623-4  

2016.6.23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衙門】
【民心似鐵,官法如爐】

 

今晚,龍祥電影台在播【九品芝麻官】,
兔寶寶律師,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剛才演到【孕婦戚秦氏在公堂上腹痛要生子】,
四人會審,提督、尚書、縣官,三人決定用刑。
(註:古代及近代,表決人數都是以單數為主)

 

包龍星(八府巡撫),則問眾人:「讓她生?」
「要表決就要所有在公堂上的人一起表決!」
於是,由大家一起表決。

 

每次看到這段公堂會審,
不由得想起一句俗諺:
「民心似鐵,官府(官法)如爐。」
(任你民心似鐵,吾自官法如爐)

 

其表達的意思,不言而喻。(嘆氣)

 

電影中,刑部尚書一臉笑容,驚堂木一拍,
喝道:「來人呀!用刑!」(對孕婦用刑)

 

我常常在想,也感覺沉痛,
「戲曲的表達,有時候真實反應人民的心聲。」

 

昨日開會(高雄律師公會理事會),
知道某檢察官,
當庭扣押一位律師的筆記(紙),
對於辯護人(辯護律師)都這樣,
「那一般人民呢?」

 

或許,該檢察官會說:
「偵查不公開、這個有洩密之餘、這個、這個」
「客觀有筆錄、懷疑律師如何如何……」

 

試問:「筆錄必然客觀嗎?」
誠然,一個詳實公正的筆錄是必要的。

 

兔寶寶律師也遇過,當事人因不懂法官、檢察官的問話(法律名詞),筆錄上記載受到扭曲的;

 

兔寶寶律師堅持要更正筆錄,
還被命令閉嘴,喝道:
「我在問當事人,不是問你!」

 

兔寶寶律師只好堅持,
當庭要求更正筆錄,要求增加記載,
否則要聲請勘驗法庭錄音。

 

「才獲得首肯,不情願的更正。」
(細節不多詳談,很令人嘆氣)

 

步出法庭,
當事人跟兔寶寶律師致謝,
靦腆的說道:「謝謝律師,我不知道...。」

 

寫到這裡,感觸很多。
不多說了,就讓我們持續努力吧!

 

終云:
「民心似鐵,官威熔爐,」
「下民易虐,上天敢欺?」

 

「人民,多麼的痛苦?」
有感。
2016.6.23.pm.20.11
(圖片翻拍,引用龍祥影台,九品芝麻官影片)

 

【後記】
突然,很懷念「志海兄」(簡志海大律師)。

 

幾年前,志海兄走的愕然,
他常常為當事人權益,日以繼夜奔走,
勞心勞力,乃至心力交瘁;

 

有時候夜晚,他寫狀子累了,
就隨意在辦公室,用一個摺疊躺椅,
將就休息,然後又起身,起來寫狀。

 

我們常常笑著討論法律問題,
他說他是喬鋒,我是段譽(軟心腸書生)。

 

耳邊似乎還留著他朗爽豪邁的笑聲。
(兔寶寶律師不常喝酒,但會陪志海兄他喝)
(我們聚會談天說地,抽菸都是一包接一包)

 

有次,他被法官刻意刁難,
(他委屈吞心裡,只有找我訴苦)
我聽了,直接跳起來,
叫道:「這狀子我幫你寫!!!」

 

回憶這些點點滴滴,
突然,想起我們在司法院廳廊上,
我穿著法袍,將雙手放背後,緩緩步行。

 

志海兄微笑的說:
「岡儒很有書生氣質。」
「大家緊張的很,你來散步?」
「膽量真大喔?」

 

我們倆擊掌,相互哈哈大笑。
回首這段往事,溫馨感人。

 

「以火煉鐵,千錘百鍊,」
「動心忍性,淬煉成鋼。」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人民的權益。」
是為補文。2016.6.23.pm.20.52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