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6  1216-2

2016.12.16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一段發人省思的話】
六大奇書小說的感懷

之前看過一段類似文字,想了想,潤筆寫一下感想。
----
有著「紅樓夢」的青春情懷,
卻遭逢「水滸傳」的亂世人命如草紙,

想著「三國演義」的桃園結義,
卻總是遇到「西遊記」裡的妖魔鬼怪,

書中自有黃金屋,遙想「金瓶梅」的香豔刺激,
書讀久了,卻如同「儒林外史」的范進中舉,歡喜瘋了!
(范進後來被胡屠戶一巴掌打醒)

笑云:
紅樓青春夢,水滸亂世人,
三國劉關張,西遊妖魔怪,
金瓶西門懸,儒林誰中舉?

「雲海原一夢,潮聲韻弦外」。
有感,是為文。
2016.12.16.PM.5.20

附錄:【儒林外史】范進中舉(節錄)
范進三兩步走進屋裏來,見中間報帖已經升掛起來,上寫道:「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京報連登黃甲。

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笑了一聲道:「噫!好了!我中了!」說著,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醒人事。老太太慌了,忙將幾口開水灌了過來。他爬將起來,又拍著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

笑著,不由分說,就往門外飛跑,把報錄人和鄰居都嚇了一跳。走出大門不多路,一腳踹在塘裏,掙起來,頭髮都跌散了,兩手黃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眾人拉他不住,拍著笑著,一直走到集去了。眾人大眼望小眼,一齊道:「原來新貴人歡喜瘋了。」

老太太哭道:「怎生這樣苦命的事!中了一個什麼舉人,就得了這個拙病!這一瘋了,幾時才得好?」娘子胡氏道:「早上好好出去,怎的就得了這樣的病!卻如何是好?」眾鄰居勸道:「老太太不要心慌。我們而今且派兩個跟定了范老爺。這裏眾人家裏拿些雞、蛋、酒、米,且管待了報子上的老爹們,再為商酌。」

胡屠戶兇神走到跟前,說道:「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一個嘴巴打將去。眾人和鄰居見這模樣,忍不住的笑。不想胡屠戶雖然大著膽子打了一下,心裏到底還是怕的,那手早顫起來,不敢打到第二下。范進因這一個嘴巴,卻也打暈了,昏倒於地。

范進(醒來)看了眾人,說道:「我怎麼坐在這裏?」又道:「我這半日,昏昏沉沉,如在夢裏一般。」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