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4  0307-5

2017.3.7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平蠻功績仰千秋】
男兒要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

近日讀史(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列傳第十四),
很喜歡馬援傳。

馬援將軍,有許多典故的成語,影響傳統中國很深。
例如:
老當益壯(含廉頗)、老驥伏櫪(年紀大仍報效國家)、
馬革裹屍(大丈夫、軍士犧牲盡忠報國)、
薏苡明珠(薏米,被誣陷成明珠)、
(兔寶註:這個多說明一下,應該是薏仁類的米或果核果實,按馬援在南方交趾征戰時候,吃薏米(薏仁),覺得這種食材能對身體有益,據傳能祛濕闢瘴,所以征戰回北方時候帶了一大車(或者數多車)回來,結果死後,被進讒言及謠傳那些是南方征戰時(搜刮)得來的一車(又一車)一顆顆的明珠。...唉,所以之後被抄家,後冤屈洗雪。)
畫虎不成反類犬(這句俚俗非常的常見)。
(其實有另一句,刻鵠不成,尚類鶩者)
(典故、詳:誡兄子嚴敦書)

有一首詩,讚揚馬援老將軍,
兔寶寶律師覺得很棒,就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君是山中萬戶侯,平蠻功績仰千秋;
槐囂已滅君興漢,交趾於今柱尚留。

我想,
馬革裹屍,忠義浩然,
千古春秋,正氣常存。

這,始終是我們最讚嘆不已的。

2017.3.7.am.5.35清晨書寫(晚間pm19.31潤稿)

【附錄】馬援略傳(兔寶寶律師編寫)
馬援,字文淵,東漢扶風郡茂陵人,東漢著名的軍事家。漢光武時,拜伏波將軍、封新息侯,世稱「馬伏波」。

誡兄子嚴敦書(節錄、潤改)
敦厚周慎,口當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効之。

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効也。

効伯高不得,猶為謹勑之士,
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

効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
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

略談二事:
【好騎、善相馬】
援好騎,善別名馬,於交阯得駱越銅鼓,乃鑄為馬式,還上之。因表曰:「夫行天莫如龍,行地莫如馬。馬者甲兵之本。國之大用。安寧則以別尊卑之序,有變則以濟遠近之難。昔有騏驥,一日千里,伯樂見之,昭然不惑。近世有西河子輿,亦明相法。子輿傳西河儀長孺,長孺傳茂陵丁君都,君群傳成紀楊子阿,臣援嘗師事子阿,受相馬骨法。考之於行事,輒有驗效。臣愚以為傳聞不如親見,視景不如察形。今欲形之于生馬,則骨法難備具,又不可傳之於後。孝武皇帝時,善相馬者東門京鑄作銅馬法獻之,有詔立馬于魯班門外,則更名魯班門曰金馬門。臣謹依儀氏奇,中帛氏口齒,謝氏脣(缺字),丁氏身中,備此數家骨相以為法。」

【老當益壯,馬革裹屍】
男兒要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

初,援軍還,將至,故人多迎勞之。平陵人孟冀,名有計謀,于坐賀援。援謂之曰:「吾望子有善言,反同眾人邪?昔伏波將軍路博多開置七郡,裁封數百戶;今我微勞,猥饗大縣,功薄賞厚,何以能長久乎?先生奚用相濟?」冀曰:「愚不及。」援曰:「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冀曰:「諒為烈士,當如此矣。」
(以上節錄後漢書,馬援傳)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