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0  0620-2  0620-3  

2017.6.20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兔寶寶律師分享【2017年5月全國律師雜誌:社論】
【薪火相傳:律師的社會使命與經驗傳承】

 

前些日子,收到「2017年5月全國律師雜誌」。
兔寶寶律師為該次專題主編委員。

 

爰分享社論如下,希望各位好朋友們喜歡。
「我們始終默默的在努力及維護司法公平正義。」

 

高雄律師公會理事
楊岡儒律師    敬上
2017.6.20  陽光午後

 

全國律師雜誌2017年5月號

 

【社論】薪火相傳:律師的社會使命與經驗傳承

 

楊岡儒律師

 

先附上筆者之前翻譯的一篇內容「律師之任務與使命」,分享給大家。

 

 

 

律師之任務與使命

 

律師的目標在於建立公平正義,

 

始終堅持維護人權,保衛無助與受壓迫者,

 

救濟無罪者與懲罰罪者;

 

 

 

對於任何微小但對當事人影響甚鉅之疑難予以援助解答,

 

恪守法律與憲法,並面對諸多不斷地發展的事理和事務,

 

以之為責任:「善盡思惟,而傾全力面對挑戰」,

 

於心中顯露之特質:「乃人類中最高貴之內心」。

 

 

 

約瑟夫H. 查特.政治家

 

 

 

原文:A Lawyer’s Aim

 

A Lawyer’s aim is to establish  justice,

 

to maintain the rights of man,

 

to defend the helpless and oppressed,

 

to succor innocence and to punish guilt;

 

 

 

to aid in the solution of those great question,

 

legal and constitutional,

 

which are constantly being evolved from

 

the ever-varying affairs and business of men,

 

duties that may well challenge the best powers of men’s

 

intellect and the noblest qualities of the human heart.

 

 

 

Joseph H. Choate  Statesman

 

 

 

 

 

「公平正義(Justice)」,乃法律人追求之理想,而「公平正義之建立或實現(To Establish Justice)」,則屬法律人之任務、使命與目標。關於「公平正義及其實現」,其所涉之理念、法理、涵攝面向、法治國原則、法制建構、司法制度、司法實務運作及對於司法或社會秩序相關影響層面等等,均非常廣泛且深遠。而這些努力,都需要透過司法界的前輩、師長們的教誨、教導,不斷持續的心血灌溉,才能綻放在這個社會,也才能深植扎根而茂盛繁榮。

 

 

 

「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律師法第一條第一項開宗明義定有明文。同法第二條亦規定:「律師應砥礪品德、維護信譽、遵守律師倫理規範、精研法令及法律事務。」律師使命,應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之使命為核心理念,敦促強化律師之倫理自覺,以落實律師自主及自治監督,並維護律師職業之尊嚴及榮譽。由於律師執業的特殊性,攸關法治的了解及人權的維護,故執業上並有「國家考試、訓練、實習制度以及公會的組織等」,就實務之執業上,更有律師同道、院檢學界間、國內外團體間之交流、研習及實務個案之研討乃至涉及律師倫理規範或律師懲戒等面向。

 

 

 

美國律師協會專業責任規範/ 專業行為示範準則(American Bar Association Model Code of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於序言中即闡明:「身為法律之守護監護者,律師具有社會維序之重要功能角色。基於實現此一作用或扮演好此角色,律師需深諳自身與法律制度之關係及職責,進而肩負維護法倫理最高標準操守之責任。(Lawyers, as guardians of the law, play a vital role in the preservation of society. The fulfillment of this role requires an understanding by lawyers of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and function in our legal system.A consequent obligation of lawyers is to maintain the highest standards of ethical conduct.)」就律師法、律師倫理規範、外國立法體例【註解】等相關揭櫫意旨,針對律師於職業上特性所為理念上規範,主要均在於闡揚「律師之保障人權使命」與「法律守護監護者之角色」。

 

 

 

使命、理想為責任,經驗必須傳承。本次的專題,特別請北中南部的前輩律師道長及青年律師們撰文,為全國律師同道分享彼此寶貴的經驗,希望能夠過本次專題,分享彼此經驗以達到「薪火相傳延續:律師的社會使命與經驗傳承」。

 

 

 

關於專題中「律師前輩的建言」及「青年律師甘苦談」這兩個部分,全國律師雜誌很榮幸邀請到以下這幾位律師前輩及青年律師道長們分享寶貴經驗給我們:(依照北部、中部、南部地區;排列則依照律師前輩及青年道長們)

 

 

 

一、北部地區:(前輩)魏千峯律師、(青年)呂承璋律師。

 

二、中部地區:(前輩)林坤賢律師、(青年)葉雅婷律師。

 

三、南部地區:(前輩)郭清寶律師、(青年)曾國華律師。

 

 

 

三位律師前輩部分:

 

魏千峯律師在勞工法上專研(人權憲法、宗教法、教育法、土地法等領域為專長,於訴訟程序中經歷甚為豐富,亦擅長仲裁、談判、協調及策略計劃),也曾擔任全國律師雜誌總編輯,思與言雜誌社發行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人文社會學術季刊),是一位勤奮努力不懈的道長前輩。而最令人敬佩的,是魏律師「滾燙的熱血」,例如:魏律師寫了一本:「非亞細亞孤兒」, 書中介紹南非、東歐等國家的人權制度等問題,更與臺灣法制做比較,這些都是為人權奮鬥的時空軌跡。(另外也推薦一本「律師袍下的世界」,青年律師朋友們可以閱讀。)

 

 

 

林坤賢律師仁心慈和、悲天憫人,除法律專精、遠見宏觀,舉個最特別的例子,林律師被譽為調解率最接近百分之百的調解委員(臺中市西區調解委員;同理心及溫和、悲憫;體會當事人和家人所要面對的各種困境和痛苦),專題文章中,談到「仁心仁術」一語,讓我們感受到「律師救助危難,正是社會的醫師」。而律師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就是悲憫心及同理心,真正讓人深深感動的,就是來自於人心真誠的力量。當林坤賢律師文章談到:「以客戶為師,視客戶為親」,這種胸懷,真的令人感動無比。

 

 

 

郭清寶律師目前為高雄律師公會第14屆理事長,專長商務事件及兩岸事務(商業訴訟、公司治理、政府採購、企業併購、醫務管理、國際投資,特別是兩案經貿事務及糾紛處理處理),個人方面是喜歡唱歌(高雄律師公會合唱團表演)。由郭清寶律師的分享「律師的生活、價值、尊嚴」,我們了解到律師生活的多面性:「生活與工作的調和」。「家人、朋友、工作、生活」,我們努力的付出盡心盡力,因為這些都是我們內心真的需要的,也是人生必需要的一環。常常在想,如果我們生活常常以工作為重,但我們更應該重視家人們、傾聽自己的內心,陪伴自己及家人們。

 

 

 

透過前輩們的文章分享,真的有很深的感動及感觸,古人說:「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何其有幸能讓律師前輩們分享這些寶貴經驗?

 

 

 

三位前輩們均謙虛稱:「是一點心得分享,希望拋磚引玉」。我們衷心感謝。更希望許許多多的道長及前輩們,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及指導,讓律師們更團結、更像個大家庭,一起來為這個社會努力,用心維護公益及保障民眾們。

 

 

 

「三位青年律師呢?」請容筆者賣個關子(趕快翻看後面),但是簡單說明一下:

 

呂承璋律師是位熱血青年,大家看他文章應該可以感受其真性情及談到甘苦談的可愛之處,這個可以作為年輕道長們的借鏡及經驗分享。

 

 

 

葉雅婷律師,之前擔任政府機關(高考)法制人員,目前則擔任律師。文章中她謙稱自己是新進律師,但是就行政事務、行政訴訟上其實他是一位有寶貴經驗的青年律師。

 

 

 

曾國華律師呢?他之前是國小老師、警察、書記官,目前是律師。這樣的職業經歷,讓我們感動。也希望過這樣的經驗分享,讓同道律師們,感受到律師界的新血活力及充滿生命力,持續傳承、自強不息。

 

 

 

衷心希望筆者這次的專題編輯,用心及努力,能呈現道長們的寶貴經驗傳承,以及筆者的一點分享及感動。

 


【註解】
  外國法制上,例如以日本為例,日本弁護士法第1條(弁護士の使命)與第2條(弁護士の職責の根本基準)均設有類似之規定:

 

第一条(弁護士の使命)︰弁護士は、基本的人権を擁護し、社会正義を実現することを使命とする(第一項)。弁護士は、前項の使命に基き、誠実にその職務を行い、社会秩序の維持及び法律制度の改善に努力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第二項)。

 

第二条(弁護士の職責の根本基準)︰弁護士は、常に、深い教養の保持と高い品性の陶やに努め、法令及び法律事務に精通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帝謙執業資訊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帝謙法律事務所官網:http://dclaw.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