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8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接續【心情故事】太平間旁邊的病房(1)


 


開完刀,朋友與其父親離去,


我的家人由於無法妥善聯繫,


所以就暫時留我一個人在病房裡,


 


那病房非常大,四周都是陰暗的水泥牆壁,


我獨自一人,靜靜的躺在偏僻寧靜的病房。


(裡面也很簡陋,是水泥地板,只有一個病床跟一個臨時的移動式電燈)


(窗戶是那種一連串高高的接近天花板的,其實比較像是倉庫)


 


護士小聲跟我開玩笑說:


「由於沒有病房了,這病房旁邊外面是太平間。」


並且說:「只有你一個人,你會不會害怕呀?」


(笑……事後回想,這病房可能就是預備用的太平間。)


(基本上大醫院的太平間都是在地下室,但是這是軍醫院所以都是一長串的平房)


(雖然不符常理,當時卻也沒想這麼多,兼以不可考,或許是護士的開玩笑之語)


 


我對她微微一笑,沒有回答,


心想:「我已經離死亡很近很多次了。」


 


夜裡,自己靜靜的躺在病床上,


麻醉漸退,身體感受到不舒服,


昏暗的燈光下,望著病房裡冰冷的天花板及水泥牆,


突然心中覺得:


「覺得生命好苦,總是有著好多的磨難及苦楚,」


「或許,上天覺得現在不是我應該離開的時候,」


 


(兔寶寶律師國小時候,因為人為因素,雙腳灼傷,曾有半年不能如常人走路)


(有些小時候的經歷,說給妻子聽,妻子覺得怎可能會有這些如此痛苦的情形)


 


「如果,沒有這些溫暖的幫助,那麼可能我的生命會有危險,」


「既然是這樣,那就努力珍惜現在,感謝生命中人們的幫助。」


 


事後,我很感謝朋友及其父親,


他們笑著說:「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要來探望我」,


又說:「還好有幫到忙……。」


 


「不知道算不算是巧合?」


「或許,生命中出現了太多這種巧合,讓我學會深深的感謝。」


 


生命在結束的時候,總會出現那浮光掠影的剎那,


或許,是因為苦難,經歷的往事一瞬間湧上心頭,


 


在那冰冷的病房,或者是最接近太平間的病房裡,


驀然覺得,死亡是如此接近,苦楚又是那麼突然,


 


面對死亡,那種假性的冷漠,我怎會不畏懼死亡?


在那一瞬間,突然感受到心跳,有種很深的感動。


 


「不知道算不算是幸運?」


「或許,生命中所出現的苦楚及痛苦,讓我學習面對與寧靜。」


 


誰不怕苦?誰不畏懼死亡的陰影?這不就是一種生命的歷程?


驀然間,心頭開始覺得溫暖,開始體會苦楚有其必然的意義,


 


所以我寫下:『希望我所受過的苦,往後都不要有任何人再承受到這種苦。』


那年,我才16歲。


開始,第一次學會從痛苦中走出來。


 


在現今的平和日子裡,生命中充滿感謝,


如果我能夠幫助他人,我會非常高興的


 


很多時候,有些幫助是必須先靠自己去克服及學習的,


有時候,我學會等待,衷心希望他們能理解我的苦心,


 


偶然回憶起這段往事,


『生命中的感動,總是具有意義』


祝福祈願大家,珍惜生活之餘,都能夠心情寧合與安詳


 


有感


兔寶寶律師  謹筆


2010.8.7  父親節前夕


 


後記:


給在天國的父親,希望父親能知道,我很深愛您,


我很早就開始學習原諒及寬恕,雖然那時還不夠,


 


當時無法說出口的言語,就請讓我靜待死亡來臨,


期盼某天再相遇,能讓我親口對您說:『我愛您』。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