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2.2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標題:「網拍詐騙多,面交取貨最穩當!」


 


韓國偶像團體近日將來台表演,不肖業者看準一票難求的商機,透過網路以「虛擬門票」方式詐財,警方一週內即受理數十人報案,甚至有粉絲被詐騙達20萬元之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下稱行政院消保會)呼籲民眾在拍賣網站購票,務必提高警覺;一旦考慮購買,就要衡量遭遇詐騙的風險,盡量採取面交取貨,不讓歹徒有機可乘。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網路拍賣常見的詐騙手法,不外以下幾種:


一、賣虛擬商品:以明顯低於行情之價格,吸引大批買家下單或團購,實則無貨可賣。


二、誘使消費者私下交易:買家競標雖然沒有得標,賣家卻在結標後,聲稱物品的得標者棄標,問買家要不要買;或者直接要求買家開MSN談交易;或者不是該物品的賣家,卻主動聯絡表示有同樣的物品可賣且更加便宜。其目的均是誘導買家聯絡賣家進行私下交易,藉此避免留下交易紀錄而追查到賣方身分。


三、寄發假得標信給買家:賣家會強調幾天內將出國,或急需現金周轉,若想拿到心愛商品,請儘快匯款。


四、通知買家貨款入帳有問題:歹徒取得買家過去標購產品之成交紀錄,假意詢問對產品是否滿意,並表示其作業疏忽,為買家設定分期付款,如不更正將導致銀行重覆扣款,誘使買家去提款機操作。


因歷年農曆春節假期網拍詐騙件數特別多,消費者尤應慎防新年受詐破財,行政院消保會並提供網拍交易安全小撇步:


一、查:網拍平台上,過去所有買家對該賣家的信用評價紀錄,是最基本指標,除瞭解其成交紀錄外,亦可得知過去賣家主要銷售的產品為何。例如某過去銷售公仔玩偶的賣家,現在竟貼出多款最新手機且低價銷售,卻沒有任何手機的成交紀錄,消費者應合理懷疑,賣家的拍賣帳號是否已遭盜用?疑慮無法釐清時,不妨另找他人購買。


二、問:對商品的功能、特性、來源有疑問,不妨直接上網留言問賣家。賣家對網路留言的回復內容也可參考,賣家如回答:「東西不是他的(受人託售)」、「要問老闆」、「來電詳談」,如果沒辦法清楚描述商品,是否來路不明或真有貨可賣,都需存疑。對買家的詢問敷衍了事者,其售後服務品質亦可想而知。


三、談:拍賣成交後,即需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商家聯繫,如果沒有真實聯絡資料,或一直聯繫不上,不必急著匯款。倘屬高價品,更應親自查驗商品品質。


四、付:由於詐騙者需支付購買預付卡及匯款帳號等成本,因此幾乎均選擇高價產品行騙,除門票外,像是手機等3C 產品,顯然將詐騙目標鎖定在學生族群。因此,對於價值高的產品,尤須避免先匯款再交貨,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最安全。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網路拍賣什麼都賣,自亦包括如藝文展演門票等高價產品;類似偽造票券或是「虛擬門票」詐財之糾紛,性質已屬詐騙案件,並非單純之買賣爭議,受害人宜儘速向警察機關報案。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網址:http://www.cpc.gov.tw/detail.asp?id=1421


最後紀錄日期:2010.02.2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