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0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高雄律師執業談(一):律師的理性與感性


我在高雄地區的律師執業過程,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報告一下。


(高雄律師、屏東律師由於是在中南部,基本上屬於傳統訴訟型態)


(相關文章:高雄律師公會簡介 、高雄律師:高雄及屏東律師業務簡介 、律師登錄及執業地區簡介


(另外,為保障當事人權益,請恕我略將『名稱等事項』更動一下


 


前幾天(過年之前),有位已經結案的當事人K邀我用餐,


由於他非常誠意的邀請,兼以一再強調希望我前去,我當日即勉為其難的前去聚會。


(我一般在事務處理或訴訟進行中,不跟當事人相約用餐,也不參加此類聚會)


 


席間, K先生以茶代酒,跟我鄭重的說:『楊律師,真的很感謝你…;之前種種請您見諒…。』


我則回答:『K先生不客氣,您的問題解決了,那我也很為您高興的…。』


 


在高雄執業以來,或者說身為高雄律師,


由於南部人士多有豪邁朗爽之士,


有時當事人情緒一起,真的讓處理事務之我頗為為難


 


當事人K先生即是如此,是一位固執又有主見的豪邁人士,


當時為他處理糾紛,其實該事件如僅以法律紛爭論之,


其爭點及處理並不困難,但是他就是始終要照他的方式處理,


且不僅固執,還會選取對其不利而反於真實的陳述。


(簡單說,就是在法庭上說『氣話』…;呵…他也會大罵院檢相關公務人員)。


 


當時,我就被當事人K先生大聲叫罵:


『你當什麼狗屁律師!!!』


『(台語)我生眼睛沒看過你這種律師!』


『你是我一輩子看過最差勁的律師,沒素養、沒專業、沒三小路用又偏袒對方…』


 


我:『………』(一陣靜默,繼續向庭上為陳述及答辯)


(笑…真的不大好受到是真的)(當時庭上也笑著虧我說:楊大律師,這錢真難賺喔~~


 


後來,終於處理完善了(經兩造調解成立)。


當事人K先生也未道謝,就此消失……


 


當時,妻子頗為我抱不平,也順此略指責對方的種種,


我當然也不好受,然而,我還是跟妻子說道:


K先生確實很難相處,可是若沒有人幫他(一般律師大概會被他罵跑),那不是更糟?』


『那我覺得我可以幫K先生,倒是仍然應該要盡責幫忙的。』


『況且公道自在人心,我盡責做事情也不是因為要他感激,不是麼?』


 


事後,K先生相邀聚餐時,


K先生很不好意思的小聲說道:


『楊律師,我跟你說一下,那場官司了之後,我都不敢找你…』


我說道:『怎麼了呢?你要找我,我都很歡迎呀!』


 


K先生用非常小聲的聲音說道:『(台語)我耶排係(我會不好意思)~~


我聽了就笑出來,順道虧他一下:『(台語)你呀也排係喔~~,天要塌下來摟』


兩方就都笑了出來。


 


這是我的理性與感性


理性面,我想我應該更盡責於律師專業,


感性面,我始終將當事人視為好朋友。


始終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讓自己能學習,並且更加增長自己,


也謝謝大家聽我說這個故事(微笑)。


 


後記:


K先生後來說道:『他以後每個月都要請我吃飯。』


我聽了實在有點哭笑不得。(老實說,我實在沒有時間呀~~~>___<


 


他後來又有次臨時約我,我說我當天中午已經有約,


他居然說我:『不給他面子』,(他不是流氓,請網友別誤會)


我只好說:『好啦~好啦~~有空我會去啦~~今天真的不行~~~~


他又叫道:『(台語)要來給我請啦~~我一般不請人喔~~,我辦桌請你耶~~~


(真是昏倒,這也算是『另類熱情』!)


 


唉…,高雄律師及屏東律師,比想像中的難當,也比想像中的有趣。


呵…,我會更努力的,謹然跟大家報告如上摟。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謹筆 


2010.01.04.AM.2.25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