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4.4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剛剛再次看完簡志海大律師的紀念文集


『仗義執言紀念輯』(註:無錯字)


『生命的省思』


 


見著志海兄文章中,


猶如烈火般的熱忱與高遠志向。


有好多話想說,卻是如鯁在喉;


有好多句子想節錄,卻發覺想全部引用。


 


志海兄寫著:


當一個小小的律師,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比較自在


在這年齡,我想追求屬於精神層面的東西,


每個人有一天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當眼睛要閉起來之前,如果這一生的歷程,


會像一幕幕的畫面,在腦海浮現,


 


我真的希望,能心安理得,走得安詳自在


但這真的很不容易!


人生到頭是一場空,儘量做吧。』2011.8.26(志海兄文集,頁218


 




之前,兔寶寶律師曾寫過『另一個死神的聖物』,


(請參閱:【心情故事】哈利波特:另一個死神的聖物(1)The Another Deathly Hallows


【心情故事】哈利波特:另一個死神的聖物(2)The Another Deathly Hallows


我在裡面提到:


『我覺得靜待死亡,寧和的離開人世』,


『就是另一個死神的聖物。』


『愛與關懷,是不可取代的,也是我們生命中必需的』,


『希望我們能夠,努力的活在當下,並且讓生命充實』。


 


人類,幾乎都是恐懼著死亡,


或者對於死亡,抱持著遠離或不敢接近的心態


 


然而為所當為,人生中靜待死亡來臨,


毋寧說是勇氣,不若說是生命的意義。


 


請參閱:心情故事】The Gift of Mortality(5) 生命的禮物(1):最終的寧靜與安詳



當年,我倆走在台北街頭,快速急行,(當時要趕去一個地點)


志海兄走路步履豪邁,


我則是談笑細步跟隨,


 


談及志向,


倆人握手緊捏了一下。


 


真的頗類似,天龍八部小說中,


喬峰初遇段譽的故事。


 


志海兄雄渾豪邁,確實猶如喬峰(蕭峰),


我則文弱,頂多算是有勤勞固執之優點。


 


說來微妙,我倆相識時間甚短,


彼此知心的,就是一種熱血沸揚的直覺。


 


某次志海兄來高雄相訪,


坐在辦公室我的椅子上,


(我的辦公室皮椅,基於對律師的尊重,習慣上不給一般友人坐)


當時志海兄咬著電子菸,


我還笑說:『真是的,辦公室內不能抽菸,便宜你了!』


志海兄就一陣會心微笑。


 


後來,大家都忙,有時候彼此問候之餘,


更多時候,是交換法律意見。


(我比較擅長民事訴訟或商事法、商業協商部分)


(志海兄有時候會找我討論民事訴訟之個案或訴之內容)


 


志海兄較為剛烈,我則偏向柔弱,


彼此對訴訟或法律見解之基礎思惟邏輯,並不相同,


通常的,除了技巧不同之外,


基本上理念都是相同一致的。


 


然而,更相同的是:


『對當事人權益的維護、人權的保障,』


『對社會的關懷,以及對人性的期待。』


--


最喜歡跟志海兄聊我們年少功課不好的故事,


(我倆年少都功課不佳)


(但是兩人都很努力及勤勞,算是『勤能補拙』的類型


很特別的,我們也一樣的堅持某些理念以及本質,


並且強調,這必須透過時間或時空來磨練與考驗。


 


我們的理念及血液裡,有多麼的類似?


 


謹然以我翻譯的『律師的任務(A Lawyers  Aim)』譯文:


獻給志海兄。


 


律師的目標在於建立公平正義,


始終堅持維護人權,保衛無助與受壓迫者,


救濟無罪者與懲罰罪者;


 


對於任何微小但對當事人影響甚鉅之疑難予以援助解答,


恪守法律與憲法,並面對諸多不斷地發展的事理和事務,


以之為責任:『善盡思惟,而傾全力面對挑戰』,


於心中顯露之特質:『乃人類中最高貴之內心』。Joseph H. Choate Statesman


 


--


往事歷歷在目,躍然眼前,


寫著文章,心中難受,


想念我的好朋友:志海兄,


淚水慢慢又流下來。


 


『哪天,我們再一起抽菸喝酒,天南地北、高談闊論』


『始終沒變的,是我們的熱情,是我們的理想與堅持』


 


祝福大家安好與順心如意


楊岡儒律師  敬筆


2012.4.4.AM.4.08  近清晨、多雲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