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5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


--


標題:寵物如家人 清明同追思


更新日期:2011/04/04 18:48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4日電)「豆豆在我們家16年,就像家人,安息處是一定要的」甘姓飼主今天準備寵物生前最愛的水餃祭拜。像甘姓飼主這樣的現代人不少,讓寵物死後入納骨塔,清明同祭追思。


 


清明連假,台中市1家動物納骨塔業者每天都有10多名飼主來祭拜寵物。台北來的甘姓飼主與媽媽今天帶愛犬豆豆生前最愛吃的水餃,及愛貓Maffia生前最愛的零食來祭拜。飼主表示,豆豆陪家人16年了,早就成為家中一份子,亡故後為牠找個安息處,全家人才能安心,「有空就來祭拜一下,至少還能陪牠一下」。


 


經營動物納骨塔10多年的業者趙修明說,過去民間習俗「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這種處理死亡寵物的方式已漸不符時宜,現代飼主與寵物感情深厚,寵物死亡後會想妥善安置。


 


趙修明過去以養狗、訓練賽狗為業,飼主對寵物死亡的思念與不捨,他感同身受,因而走入動物納骨塔這個特殊行業。他說,飼主在寵物死亡後,委託業者進行冰存、火化,再將寵物骨灰裝罈入塔祭拜,有的採用灑葬,動物納骨塔業者則會舉辦法會超渡,禮俗與人亡故入塔祭拜儀式雷同。趙修明指出,過去飼主委託處理入塔的寵物大多是狗、貓,近年來則有蜥蜴、貂、象龜、鸚鵡等,甚至還有紅龍;另外,很多愛心人士會委託處理流浪狗或車禍死亡動物。


 


「飼主普遍多情」,趙修明說,飼主對寵物死亡掉淚、傷心,如同失去家人般的痛苦,這種場景司空見慣。有的飼主會虔誠地向寵物說明自己近況,甚至擲筊與寵物溝通。他說,祭拜物品更是五花八門,有寵物生前最愛的食品、玩具,有人拿玩具手機拜,希望寵物打電話跟飼主說說話,還有人拿藥品拜,擔心寵物身體不適。趙修明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年前1名養紅龍的飼主委託葬儀社為紅龍魚辦告別式,40多公分長的紅龍魚遺體安置小棺木內,周遭布置玫瑰花。


 


為何如此慎重?趙修明一問才知,原來紅龍飼主母親重病時,紅龍魚突然從魚缸內跳出死亡,飼主母親竟奇蹟地康復,飼主認為紅龍替母亡而感懷在心,以厚禮辦後事。觀察動物納骨塔的納骨櫃,飼主精心為寵物的塔位裝飾風格迥異,有卡通可愛風、精緻水晶吊飾風,有的飼主還隨季節變化裝飾,如此用心不為其他,只希望寵物安息、不孤獨。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4/5/2p8sa.html


最後紀錄日期:2011.4.5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簡介及聯絡資訊執業內容與地區


(來電時間:AM900 ~1200PM130~ 530


PM1200130為助理中午休息時間,敬請見諒)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1http://www.lawfirm.com.tw/


高雄律師-楊岡儒律師網站2http://www.lawoffic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楊岡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